谷歌手机地图(Google Maps)中国版体验

  • 来源: 互联网 作者: 李祥敬   2009-08-07/13:44
  • 笔者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无论要去北京某个陌生的地方,笔者都是提前从网络地图上查询相关路线,记录在手机上。由于笔者经常在电脑面前,于是经常有朋友询问如何到达某个地点。

    为了解决大家出行不便的问题,今天笔者给大家介绍一款手机地图软件——谷歌手机地图中国版V 2.4。使用这款软件,即使用户的手机不支持GPS功能,依然可以对自身的位置定位,查询相关的交通路线,还能从手机地图上查询餐馆、影院等生活信息。相信拥有了这款软件,大家无论身处在都市的任何角落,都可以方便地查询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本次的测试机型为Nokia的N73,操作平台为Symbian平台60系列第三版(S60V3)。

     

    谷歌手机地图

    功能介绍:

    1 自身定位功能:

    谷歌手机地图提供自身定位的功能,在运行软件后即可显示手机用户当前所在的位置精确到600米的范围内。当然在用户查询其他服务的时候只需点击手机地图菜单的“我的位置”就会回到自身定位功能的界面。

     

    自身定位界面

    笔者为了测试这个功能,查询从自身定位处到高澜大厦华军资讯北京分公司所在地的距离,根据数据提示两者之间的距离为0.5公里,路程大约1分钟。看来这还是符合谷歌手机地图600米的位置范围。

     

    自身定位与实际定位的距离

    2 路线查询功能:

    谷歌手机地图为城市自驾族、公交族和步行族提供了路线查询的功能,用户在选择功能后可以设置出行的起点和终点,谷歌手机地图会提供多条行车路线供用户选择。这和PC平台的网络地图不尽相同。

     

    路线查询界面

    笔者在出行起点设置为本人所在位置,终点为国贸,出行方式了公交线路。谷歌手机地图提供3条线路供本人选择,本人选择了第一条距离为6.1公里的路线。

     

    公交线路选择界面

    谷歌手机地图将行进路程分为了4个阶段,如果用户只是有部分路程不知道可以直接查询相应的路程。

     

    行进路程分步阶段

    第一步:谷歌手机地图提示笔者需要步行前往安家楼车站,并且计算出从本人所处位置到安家楼车站大约需要4分钟。

     

    步行到车站

    第二步:谷歌手机地图提示笔者按照之前选择的公交车路线乘车,公交车线路和乘车的方向一目了然,这比在网络地图上浏览“换乘XX路公交车上行/下行”更容易接受。

     

    乘车线路和方向

    第三步:谷歌手机地图提示下车站为光华桥南,当笔者把光标移到车站上时提示此站距离终点还有6分钟的步行路程。虚线为此次的行程方向。

     

    到站与换行

    第四步:按照谷歌手机地图提供的行进路线,笔者可以到达此次行程的终点——北京市朝阳区国贸。

     

    达到终点

    以上只是笔者以公交形式方式做的测试,自驾族同样可以使用谷歌手机地图选择线路,它会显示转向方向、转向距离和进入路线等相关信息,这给不太熟悉路况的自驾族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驾车引导路线

    3 路况信息功能:

    谷歌手机地图提供了路况实时查询信息的功能,用户选择该功能后在手机地图的界面上会出现根据拥堵程度标注的绿色、黄色、红色的线条。

    笔者对此功能进行了实际测试,发现这个实时查询信息的更新和实际情况还是有一些差距,当实际路况为顺畅时,谷歌手机地图显示为黄色即车辆行驶缓慢;当实际路况为拥堵时,谷歌手机地图显示为绿色即车辆行驶顺畅。

     

    实时路况信息

    4 搜索功能:

    用户可以通过某个关键词直接查询到该地理位置,以关键词“天安#p#副标题#e#

    门”为例。笔者在搜索框输入“天安门”,搜索框自动补充为“天安门广场”。进入到出现与关键词相关的地点信息,比如“天安门广场”、“全聚德天安门广场店”等。同样,用户可以使用查看地图的方式查询该地点位置。

     

    关键词搜索界面

     

    关键词搜索结果界面

     

    搜索地图结果界面

    5 生活信息功能:

    用户在选择了某一地点后启动“显示生活信息”,谷歌手机地图中国版会显示距离该最近的周边餐馆、影院放映等生活信息。

    谷歌手机地图提供的餐馆、影院信息非常详细,餐馆的地理位置、联系方式、人均用餐标准、推荐菜品,影院的热映影片、放映时间表等等均一目了然。这样用户在忙碌之余可以去附近的餐馆或者影院小憩片刻。

    笔者使用谷歌手机地图搜索周边的生活,找到了一家日本料理的餐馆,点击进入还可以看到餐馆的一些信息,比如人均用餐标准,其资料是来源于某知名饮食点评网站。

     

    周边餐厅

     

    餐厅详情

    笔者又找了一家相对较近的电影院,光标移动到电影院的图标后显示电影院的名称和正在上映的影片。点击进入后笔者看到了该电影院今日放映的电影及时间安排。

     

    周边电影院

     

    电影播放时间

    用户如果觉得这个电影院的信息很有价值,还可以获取路线并且收藏,当然也可以把这个信息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自己的好友。

     

    电影院相关信息

    6 系统服务帮助:

    谷歌手机地图提供了一些服务,笔者认为初次使用的用户很有必要浏览。比如谷歌手机地图菜单中帮助的“提示”。这里是使用谷歌手机地图的基本向导,里面包括一些快捷键的使用;搜索、浏览及查看结果;驾车公车等行车路线的提示等。

     

    帮助提示界面

     

    快捷键操作界面

    谷歌手机地图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提供发送短信的功能,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功能。笔者认为这就是谷歌手机地图的“病毒式营销”,当一个用户对一个产品产生信赖时,他/她会不由自主地推荐身边的亲朋好友使用。前面提到的餐馆、电影院等信息用户同样可以通过短信的形式发送。

     

    发送短信息界面

    7 流量查询功能:

    谷歌手机地图提供流量查询的功能,不过没有看到谷歌声称的屏幕右上角流量显示,只是在谷歌手机地图菜单帮助中的“关于”找到流量信息和手机平台信息。

     

    流量信息界面

    笔者在使用谷歌手机地图时发现,其占用的流量不是一般地大。笔者中手机自带的通讯记录中找出一个发送流量的信息。笔者用了11分49秒的时间,总共收发的字节达到450kb,以0.01元/KB计算,仅这一次不到12分钟的流量就花费了4.5元人民币,约合每分钟花费0.3元人民币。

     

    流量统计界面

    操作系统平台:

    谷歌手机地图支持Nokia S60 Symbian、Windows Mobile、Black Berry以及所有支持Java平台等各种流行手机型号。

     

    手机型号选择界面

    总结:

    谷歌手机地图作为一款手机版的地图软件,其精确的查询、精准的定位为广大手机用户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服务。安装了这款软件,手机用户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地点和走失。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本款软件需要地图查询的内容较为丰富,所以在流量上可能会比较大,建议大家在开通3G业务后使用谷歌手机地图这款软件会比较划算些。此外,华军资讯提示安装此款软件的用户请不要在驾车过程中使用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风险。

    下载地址:

    驱动中国下载:http://soft.qudong.com/Software/xitongruanjian/shoujiruanjian/200908/Google-Maps.html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