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排名定了 谁喜谁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8-06-20/10:46
  • 又到了四年一度喝着啤酒,吃着花生毛豆看世界杯的日子,以致于Gartner和IDC刚刚发布的2018年度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报告都没引起多大的关注。

    不过,在服务器这个圈子里,不管是戴尔还是HPE(含新华三),不管是浪潮还是联想,对这份报告都还是比较关注的。有意思的是,这两份来自不同咨询机构的报告也有着不小的差异:

    1、在IDC的报告中,没有华为;而Gartner的报告中,华为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供应商出货量排名在第四位,仅次于浪潮;

    2、在IDC的报告中,浪潮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供应商出货量排名第三位,但在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供应商收入傍上却没有浪潮;

    3、在Gartner的报告中,华为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供应商出货量排名在第四位,但却没有登上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供应商收入榜单;

    4、在Gartner的报告中,IBM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供应商收入排名第五,没有登上出货量上的榜单;在IDC的报告中,IBM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供应商收入排名第四,但没有登上出货量上的榜单;

    相比较而言,戴尔/EMC、HPE/新华三和联想、IBM都很稳定。接下来笔者从这几个厂商的表现,综合看下这背后隐藏的几个小问题。

    戴尔、HPE、IBM很稳健 新华三是个变数

    戴尔和HPE的稳健不是这一个季度的事儿,在去年一年,这两家企业在全球服务器市场的名字基本都没啥变化。对于这俩老司机来说,服务器市场早已是自己再熟悉不过的业务,在整个市场盘子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这种格局变化的可能性比较小。

    有人或许会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等新技术的运用,是不是会给服务器市场带来什么革命性变化。从目前看,小的变化的确有,但要说革命性变化,服务器市场所在的2B市场可不像2C市场那么不稳定,所以说,革命性变化基本没有。

    只要这些巨头们不出战略性错误,沿着当前2B市场的发展趋势逐步调整策略,在两三个季度内依然会保持比较强的竞争优势,时间长了不好说,下面会有说明。不过,从Gartner和IDC两家机构的报告中可以看出,HPE的数据是合并了新华三的,变数恰恰出现在这里。

    众所周知,新华三是紫光和HPE的合资公司,HPE的市场表现与HPE放在一起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新华三毕竟相对比较独立,不仅负责HPE产品在中国的销售等,还有很大一块自主研发的产品,而且新华三也在拿自己的产品积极开拓国际化市场,以避免和HPE的冲突。

    这就意味着,新华三自研的产品是面向全球销售的,参考浪潮、联想和华为在服务器市场的态势,未来新华三说不定也会占有一席之地,再加上与HPE的合并,最终的排名说不定真会有变化。

    相比较而言,IBM同样也是服务器市场的“老司机”,虽说出货量不大,但收入高啊,这也难怪,在IBM把低端服务器产品出售给联想之后,IBM就更多专注于高端市场,收入那是妥妥的,利润自然也少不了。

    浪潮看似一枝独秀 联想和华为也不是吃素的

    与国外厂商在服务器市场的稳健表现相比,国内厂商的变数还是比较大的。可能有小伙伴会说,国产厂商中,浪潮很稳健,与联想等相比,浪潮的出货量可以排在第一的。Gartner的报告显示,浪潮的服务器收入也比联想高将近1亿美元。

    问题来了:浪潮的出货量确实很大,但收入没那么高。Gartner的报告还好些,在IDC的报告中,浪潮的出货量遥遥领先,但收入干脆没上榜。当然,这虽说不同的咨询机构统计口径不同,却足以说明了一些问题。

    在浪潮信息的财报中,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101.21%;净利润4.28亿元,同比增长48.95%。而2016年,公司营收为126亿元,利润为2.87亿元。也就是说,收入翻番了,利润只增长了50%,典型的薄利多销型。

    而且,回顾IDC这5个季度以来的报告也可以看出,浪潮在2018年的第一季度才表现如此优秀的,之前的表现都差强人意。状态不稳定、靠走量,这样的方式能够走多远,真是不好说。更要命的是,从财报来看,浪潮的研发费用从6.01%减少到4.22%,各位看官有什么想法?

    其实联想也不是很乐观。前段时间,国内关于联想的负面消息一度成为媒体头条,但平心而论,联想在企业业务上的表现相对还是比较不错的。上个财年,联想数据中心业务收入上升了8%,经营亏损3.05亿美元,但比较再上一个财年3.43亿美元的亏损还是要少许多的。

    而从IDC和Gartner的报告也可以看出,联想在服务器出货量和收入上还是成正比的,虽说还在亏,但大趋势在向好。不过,对于联想来说,不能再做为了提高销量,降低产品质量或者薄利多销的事儿了。坚持产品品质,做好市场、销售,联想在服务器市场的表现今年有望会更好。

    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华为了,依据Garter的报告,华为服务器一季度的出货量已经超过联想,与浪潮差别不大,但在IDC的报告中,并没有看到华为的身影。尽管如此,华为可以说是最不让人担心的一家厂商。

    为什么,看财报啊!2017年,华为企业业务营收达到549亿元,同比增长35%,这样一个增速已经持续多年,不止是去年才取得这样的成绩。或许,华为根本就不看重服务器出货量多少、收入多少,这两年,华为企业业务主打的战略是“平台+生态”,今年已经升级为“平台的平台”、“行业&生态”,服务器只不过是平台的一部分而已。

    其实,与浪潮、联想以产品销售为主不同,华为、新华三主打的是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的提供。这两家企业的产品基本上是覆盖整个企业级市场全产品线的,不靠某一两款产品打天下,这样的路才能走得更远不是?!不信?看看各行各业在努力推动自身开展数字化转型时,谁还会关心某一两款产品的部署和应用。

    事实上,这些中国企业恰恰是全球服务器市场格局的最大变数,除了戴尔和HPE,榜单基本上已经被中国企业占领,如果中国企业能够坚持自主研发,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全球的市场销售,未来,中国企业超过国外企业也并非不可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