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外卖扩张计划大规模缩水 百城计划减至9城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说说   2018-06-12/18:19
  • 6月,滴滴外卖先后在南京、泰州上线,并称将马上在成都开城,一月连开三城的背后显示出了滴滴抢夺外卖市场的决心。然而36氪从知情人士处得到的消息是,滴滴原本计划在2018年底之前开百座城市,将外卖业务覆盖全国。按照当前一月连开三城的速度,“年底开百城”的计划明显是滞后了。

    滴滴外卖扩张计划大规模缩水 百城计划减至9城

    6月12日,腾讯《深网》报道,滴滴将外卖业务上线的节奏划定为年底前铺至九个城市,目前滴滴正打算将外卖业务独立出来,以单独的App来承载更多品类和服务。

    腾讯的报道从侧面印证了36氪的信息,即滴滴外卖“年底开百城”计划被搁浅,开城数量降至了九城。“相对而言,6月滴滴外卖已经算是大动作了,但也只是在南京、泰州、成都三个城市上线,而此前滴滴外卖5月则没有在任何城市上线。”业内专家表示,滴滴外卖的扩张力度并不如此前预计的那样大。

    近日,滴滴发布了南京市场数据,在上线第一周时间里,南京送餐总里程数超过176万公里,相当于绕南京明城墙5万圈,用户端订餐七万多份鸭子相关菜品。表面上看,滴滴外卖数据不错,可仔细算下来,远不如当初无锡的战果。通常来讲,送一单餐的平均里程是3公里,那么滴滴外卖过去7天每天的订单量约为8.4万,仅相当于无锡33.4万的四分之一。而南京2017年常住人口达到833.5万人,高于无锡的655.3万人。

    “滴滴外卖在消耗其市场预期”,有业内人士评价道。滴滴外卖过度的市场声量投放与其真实市场表现相距甚远。互联网数据中心DCCI发布的《无锡市网民网络外卖服务使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4月份美团外卖和饿了么是无锡市消费者最喜欢的外卖平台,分别为51.6%和34.8%;新入局者滴滴外卖仅为6.9%,与6.3%的百度外卖基本持平。

    5月30日,滴滴外卖正式登陆南京的前两天,南京市工商局就已联合公安、物价、食药监、商务等部门,对南京市场外卖服务平台展开行政指导。此次约谈要求外卖服务平台,严禁出现高额补贴、低价倾销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业内人士分析称,滴滴大概率不会像在无锡那样大手笔打补贴战,在后来的一些城市都将有所收敛。这意味着滴滴最重要的一手牌——“补贴”,也将声势大减。

    事实上,滴滴外卖一直受“品牌商户不足”、“服务体系不善”、“骑手交通违章”等问题困扰,这也导致了滴滴外卖不得不持续以营销吸引社会关注,以补贴撬动市场份额,走上了“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道路。

    虽然营销动作“乱花渐欲迷人眼”,但从市场表现我们不难看出,滴滴外卖的市场热度已逐渐减弱,如果不能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或许归于平淡也是不久的事情。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