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携手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 打造“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   2018-05-30/11:17
  • 5月23日,京东集团与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举行“互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发布会,助力兴庆区人民法院实现“互联网+司法”新模式。京东集团将利用互联网思维,整合用户资源、数据资源、技术能力和物流优势等,在仓储物流、大数据、金融、技术研发、推介招商、联合查控和辅助服务等方面与兴庆区人民法院开展深度合作。

    \" data-mce-src=

    传统拍卖程序制约执行效率 网络司法拍卖破解执行难

    司法拍卖是实现债权人利益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申请人的胜诉权益能否有效实现,是破解执行难的一项重要内容。多年来,我国大部分法院强制执行拍卖,采取委托拍卖方式。但在司法实践中,传统的委托拍卖呈现出效率低、公开程度不高、变现成本高等病态现象。

    正如兴庆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海滨所说:“我们也发现,传统委托拍卖受到宣传范围、竞拍人数等限制,容易出现新的腐败现象,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和执行效果。”在司法拍卖实践中,确实存在着公告内容表述不符、司法拍卖权界限不明等问题,部分拍卖行为缺乏可操作性,让竞拍者“细思极恐”。

    网络拍卖恰恰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以上弊端,“网络司法拍卖能从一定程度上降低执行法官的工作负荷,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以实现执行工作的电子化、网络化、云端化,从而推动执行工作的效率,加快破解执行难的困局”,京东集团拍卖部副总经理吴可人说。最高人民法院早已明确网络司法拍卖的法律地位,《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条规定“人民法院以拍卖方式处置财产的,应当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

    京东司法拍卖业务覆盖28个省 获得合作法院高度认可

    2016年,京东拍卖正式进入最高院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后,通过与最高人民法院的系统对接为全国法院提供网络司法拍卖服务。在全国范围内,京东司法拍卖平台的业务已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合作覆盖率已达到90.32%。在部分地区,京东已建立起了法院高度认可的整合性服务方案。

    其中,京东独家推出的尽职调查、引领评估、上拍帮助、动产保管、异地托管、引领看样、微信推广、金融贷款、协助过户等服务项,为法院搭建了完善的线下服务体系。既减少了法院的工作量、提升了执行效率,又通过为竞买人提供可靠的服务,提升了司法拍卖的成交率和溢价率。

    在系统支持方面,京东大数据评估系统利用大数据整合分析技术,解决诉讼财产定价难、评估费用高、时效差、准确度低的问题,全面节省社会资源,提高处置效率。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过往的传统拍卖是一个较为中高端和小众的消费模式,其中有个人玩家也有企业用户,而“互联网+司法拍卖”模式为这个行业迅速扩大了目标群体。

    目前,京东拥有2.4亿年度活跃用户,是国内最大的中产阶级消费平台,同时,在大客户服务的过程中,也积累了大量优质的企业资源。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长张怀智表示:“京东的这些优质客户资源无疑是司法拍卖行业最精准的目标群体。与京东签署合作协议后,法院可以借助京东的大数据,从而有效的推动执行工作的进行。”

    京东助法院打赢攻坚战 打造“互联网+司法”合作共赢新局面

    京东与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签署“互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为后者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提供保障。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赵文国表示,这是兴庆区法院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的又一次新的探索与尝试。

    “我们将以高度的热情和谨慎的态度为法院提供优质的服务,与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共同携手,助力司法网络拍卖业务合作,同时提升京东司法拍卖在宁夏区域的合作覆盖能力。” 京东集团拍卖部副总经理吴可人向记者展示了京东在“互联网+司法”领域的发展蓝图,并表示,京东将继续与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深化合作,积极探索司法拍卖项目的实施及创新,推进整个执行处置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京东司法拍卖平台已经为与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的合作准备好了合作框架、服务体系、平台支持、人员配备、研发能力,未来将持续覆盖全国司法拍卖系统,为法院解决“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打造“互联网+司法”合作共赢新局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