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获批中国首条外卖无人机航线,进入“20分钟时代”?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05-30/11:58
  • 驱动中国2018年5月30日消息  日前,饿了么宣布获准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这也意味着送餐无人机将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本次获准飞行的无人机航线共17条,均位于上海金山工业园区内,合计覆盖面积28平方公里,服务外卖商家100多家。

    63207a53gy1frskdusvg1j215o0p80x1_看图王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据了解,饿了么无人机送外卖是通过“人机合作”模式,将外卖装运上飞机和最后送达消费者两个部分是由骑手负责完成,无人机主要承担集散点A到B的干线运输。配送过程中,无人机飞行距离约占配送全程70%,是点对点的空中直飞。

    63207a53gy1frskdwmkjcj215o0rs7en_看图王

    63207a53gy1frskdw0fwej215o0rs7dt_看图王

    63207a53gy1frskdvpe73j215o0szagv_看图王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在无人机试运营期间,用户从下单开始,平均仅需20分钟即可收到外卖。饿了么COO康嘉表示,当前,30分钟内送达已经成为平台常态,而无人机投入使用后,本地即时配送将进一步进入“20分钟时代”。

    尽管“人机配合”的无人机送餐模式离我们想象的伸手即可取餐的无人机悬停还有一定距离,不过这个过渡方案也避免了用户接触无人机可能的风险,且有效提高了外卖送餐效率。

    众所周知,外卖虽然极大便利了我们的用餐生活,但是集中出现在饭点的爆单情况,令“骑手跑断腿”、“用户等的不耐烦”、“商家两头协调还面临退单风险”,极大地影响了用户的消费体验。

    康嘉表示,未来几年,每天的外卖单将超过1亿单。然而人是不可能这样指数增长的。可以想象在订单量暴增的情况下人员匹配不足会直接影响平台服务质量。有了“无人机”、“机器人”参与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包括调度系统、运力组织等环节的提升,即时配送行业将加快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进化,配送服务质量也会有所提升。

    但据新京报报道称,政策不明朗仍是行业最大壁垒。《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中提到,企业从事经营性飞行活动将从此合法合规。但《办法》第二条显示,对载货类经营性飞行活动并不适用。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在这一领域主要有军方、民航总局和地方政府三个部门的政策规定,彼此之间对于安全和标准的界定仍有一些难以协调的部分,相当长的时间内,无人机配送难以出现大规模商业化。

    如此来看,无人机送餐未来能否飞入寻常百姓家?政策监管或是难以逾越的环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