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真的很强大 可以帮助我们睡好觉么?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姬华奎   2018-05-29/11:54
  • 5月29日(今天)凌晨福原爱接连更新微博失眠晒出照片,向老公江宏杰隔空撒娇:“因为失眠想研究一下我们的星座。“

    45be1bdf985cbe86818545ee3e7a439e.png

    不只是福原爱失眠,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2016年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目前有30%以上的人存在失眠症状,超过3亿人口有睡眠障碍,这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巨大隐患,医院睡眠相关科室只能检查和治疗睡眠功能障碍患者,无法对庞大的失眠人群进行睡眠情况的监测,

    互联网+是当代重大科技进步特征,随着机器学习AI和神经网络等华丽的术语铺面而来,无所不能的人工智能可以改善我们的睡眠,治愈我们的睡眠焦虑症么?告别失眠么?

    笔者姬华奎在百度学术上可以搜素到有关人工智能睡眠的论文数量,高达42篇,其中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3篇北大核心期刊2篇,CSCD索引2篇。

    9678ce19c8962c024bd030efa34e2c3e.png

    万霰教授,南昌大学医学实验教学部研究员,作为江西省第一位作为国家级南极科学考察项目负责人余教授在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时间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暨换届会议作了《互联网+营养-睡眠-活动三系整合健康体检人工智能分析与诊断系统的研究》主题发言。

    余教授提出,应用模拟、延伸、扩展和设置性逻辑分析睡眠,睡眠与觉醒对应状况,可以用生物钟健康评价,失眠原因或睡眠质量差原因分析。

    有趣的是余万霰教授的儿子余奇是复旦大学的高才,父子俩,在《世界睡眠医学杂志》》2017年第5期联合发表《夜班者健康人工智能调控技术原理》。

    该文阐述:睡眠节律,夜班者人体生物节律与昼夜环境节律"失同步",而出现复杂的生物钟健康问题,针对夜班者的健康问题,目前还没有可直接干预的药物,仍依靠生物钟行为调控技术-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AI)来解决。

    人工智能基于互联网海量的“大数据”和每时每刻与现实世界的信息交互,如何抓取有关睡眠这些数据呢?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余朝龙在《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发表《无线传感器网络中带粒子群优化的分簇节点睡眠调度算法》。

    论文阐述,延长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生命周期,提高节点能量利用率,将分簇算法与睡眠调度算法相结合,提出一种无线传感器网络中带粒子群优化的分簇节点睡眠调度算法。

    对睡眠健康进行监测,非侵入式的设计是关键。如果离开了非侵入式的设计基础,监测过程将变得极其痛苦,给患者的心理与身体都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最近被媒体报道过梦加睡眠监护仪,是一款可以监测睡眠呼吸暂停事件的非侵入式智能监护仪,有看起来像一个拥有酷炫技术的追踪器,主要面向的用户群是SAHS人群(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比传统手环检测,梦加的特色主要在技术路径不同同时是非接触式的。

    3eb3db4a96510b817afe98a8d9a6a8c4.png

    虽然它看起来像一个拥有酷炫技术的追踪器,可以独立解决你所有的睡眠问题,但解读这些数据的过程仍不能仅靠机器学习来完成,也不能完全指望医生,建立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这或许是治愈我们失眠最好的良方。

    d955d22d2d370a1629386a470abf75d8.png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