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企业营销服务革命,解构传统IT

  • 来源: 互联网   2018-04-16/11:46
  •  

    作者:中国计算机报 郭涛 

    现在企业都在谈数字化,那么究竟为什么传统企业要向数字化转型?究根结底互联网对企业运转形态带来了巨大的颠覆影响。互联网让企业运转链条上的各主体之间无限连接,加速各主体间的扁平化,让原有的社会交易形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给传统的商业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同时也破坏了原有的商业模式格局,传统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零售体系、服务体系和支付体系等,都因为受到互联经济的冲击而发生了新变革。因此,推进数字化营销对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

    企业营销数字化转型时机已经成熟

    互联网与新技术的出现,使得企业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等等,不同关系的连接和协同成为可能。从而推动企业开始思考和探索,如何利用技术来改变现有模式,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用户体验。尤其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体验变得尤其重要。

    以前企业发展更多地依靠惯性,而互联网的发展极大地消除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差。消费者需求呈现出社交化、精准化、场景化、个性化的特点。这推动传统企业从原先拼速度、拼价格的阶段,过渡到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拼服务质量、拼专业服务的新阶段。通过客户全生命周期运营、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产获取更大的利润。

    作为互联网的产物,新零售在前端为消费者购物体验带来改变,在后端则对企业采购、生产、销售和服务全业务流程带来颠覆,这使得新零售成为近年来热捧的营销模式。

    其实,早在2014年,还没有“新零售”这一名词时,北京大学与用友公司联合推出的《新互联经济时代企业营销模式变革研究白皮书》中已经详细分析和阐述了在新信息技术与传统经济形式加速融合的新经济时代的企业营销变革之路。白皮书中虽然没有提出“新零售”这一说法,但是明确提出在新互联经济时代,企业应具有新型零售能力,这与“新零售”的提法异曲同工。甚至在这份白皮书里的一些观点是超前的,放在当下的数字经济时代仍然适用。

    用友网络营销云与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黄伟,就是这本白皮书的主创者之一。在采访中,他分享了当前数字经济时代的营销特点,以及如何通过云服务来为企业打造新渠道、新零售、新商业,让企业营销变得更简单。

    企业营销服务经过了ERP时代的内部信息化,电子商务时代的部分外部信息化之后,已来到第三阶段,即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催生出来的数字化的全渠道营销。黄伟表示,“企业上云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便捷路径。企业的云化势头比以前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将来得更加迅猛。”

    这时,如果企业还在数字化转型的门口徘徊,那就真的要掉队了。但是,很多企业由于缺乏系统的数字化思维和转型体系路径,对于营销模式的数字化只是生硬地模仿,而没有领会数字化营销的真谛,导致在转型过程中出现了更多困惑。那么症结到底在哪里呢?黄伟表示,这一轮营销升级,并不简单是“新零售”,品牌企业的营销全链条都会因互联网的深度影响产生结构性的调整升级,对品牌企业来说,首先要看清当前时代的营销特征,即营销一体化、利益平衡化、产业互联化。然后集中力量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有效掌控终端消费者,二是重新调整渠道利益分配模式。利用新技术,形成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营销体系,并构建自己的营销平台,将线上线下联合起来,形成全渠道营销。

    用友云营销服务  让营销变得更简单

    用友云营销服务致力于为国内大中型企业的营销数字化转型提供相关的云服务。过去三年是用友云营销服务的快速增长期,尤其是2017年,其用户数量猛增11万家企业。业务规模大、客户数量多、业务高增长,这是用友云营销服务的真实写照。

    以公有云服务为主,兼顾混合云解决方案,同时还能针对大型企业提供专属云解决方案,用友云营销服务开始四面出击。谈到快速增长的原因,黄伟解释说,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云计算市场持续快速增长的大势,另一方面也在于用友云营销服务自身的深入耕耘。

    用友云营销服务通过对行业化的深入理解和实践经验,形成了完整的新型云交付体系,从业务设计、云服务交付和特性化定制等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深度聚焦在互联网影响下营销转型迫切的重点行业,如家具、家电、食品、建材、日化、服装、酒业等,提供精准的具有行业落地特性的综合解决方案服务;用友营销云服务主要包含零售云、渠道云、CRM云,这三个企业营销业务云化的关键服务,强有力地支撑企业营销转型。黄伟向记者详尽介绍了用友云营销服务是如何围绕有效掌控终端消费者,及重新调整渠道利益分配模式这两个问题来解决企业营销问题的。

    11

    用友云营销服务全景图

    零售云服务专门针对于大中型品牌企业连锁零售业态,帮助他们构建数字化智慧门店,为消费者创造全新的购物体验和场景。它构建新零售的“人、货、场”,通过社交化运营提升消费者粘性;以门店为核心,连接消费者、店员、总部、供应商,实现高效协同;同时基于开放的平台,使线上线下、跨界跨平台、IOT实现互联互通;通过“推广拉新、运营促活、消费转化、服务留存、精准营销”五步运营法解决企业问题,增加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粘性,让企业运营难度无限趋于零。零售云服务已助力美的、茅台、金一珠宝、海天味业、稻香村、脉链等多家大型公司实现快速开店、集中管控,依托互联网、AI技术为企业打造智慧门店。

    渠道云服务为大型品牌企业提供营销管理平台,其基于企业级互联网架构PAAS,首先构建品牌企业营销中台,也就是共享服务中心,如“渠道中心”、“会员中心”、“商品中心”、“政策中心”、“订单中心”、“库存中心”、“结算中心”等,品牌企业自己掌握信息的主动权,重新对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进行整合,实现全渠道共赢。这种全渠道的业务模式,可以有效平衡各渠道的利益关系,并且将线下线上渠道商的优势得到互补和资源共享,实现渠道深耕,提高全渠道整体运营效率,实现营销政策的透明化、规范化。同时,构建品牌企业多层级销售分销前台,为品牌企业提供了强大的B2B运营平台,帮助经销商或客户轻松实现网上下单,实时了解库存信息、价格政策,往来情况、快捷完成在线支付,实现透明的全流程订单管理。渠道云服务帮助TCL、雅戈尔、全友、立白、东方雨虹、美涂士、曲美家具等大型集团企业成功地构建了数字化的全渠道营销管理平台,通过全渠道资源的共享,提升企业全渠道业务效率,实现全通路共赢。

    CRM云服务是为了支撑企业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销售自动化为核心商业策略而设计的全新企业云服务。通过帮助企业提升潜在客户获取、客户转化、销售能力复制等能力,从而提升企业的获利能力、收入和客户忠诚。它覆盖了企业完整的销售业务场景,通过移动化、社交化方式进行销售业务开展,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同时,通过社会化数据及智能技术,赋能销售团队。通过接入市场活动、客户门户、客服中心等形成客户的全触点连接。CRM云服务帮助壳牌中国、美孚中国、宝洁、双良、红狮、恒兴、粤海等大型集团企业赋能销售团队、全面提升了销售业绩。

    企业营销云化的大浪淘沙已经开始

    北京国安有一句十分响亮的口号——永远争第一。这是一种拼搏的体育精神。用友云营销服务也要抓住中国企业营销升级这一契机,永远争第一。

    营销云化大势所趋,我们可以看到市场上还有很多厂商包括互联网厂商,开始涉足零售、分销领域,并推出各类营销产品,甚至出现了一些不正当竞争的情况。黄伟对此表示,营销SaaS服务厂商未来三年将进入大洗牌阶段,尽管,随着营销云服务的成熟,未来用户规模越来越大,但是要想真正留住客户,提升服务水平才是关键,毕竟当你的技术、服务比别人好,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和你持续的合作下去。此外,服务商的经验将是客户最关注的因素,这就需要这些厂商长期的积累,因此,未来营销云服务将是一个拼服务,拼硬实力的市场,我们也将会看到更多的企业倒闭,以及巨头的产生。我非常有信心的是用友云营销服务将在这个领域更有优势,成为领头羊!首先,它不仅可以面对小型企业提供公有云服务,也可面向大型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混合云服务,应用覆盖面更广,更贴近不同用户的实际需求;其次,营销服务十分复杂,涉及多种业务场景和环节,并不是提供一个标准化的服务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它需要厂商对营销业务的所有细节有深入的理解,并且拥有多年的实践经验积累。用友拥有30年的实践经验,有服务大型企业的基因,并与业内的龙头企业合作多年,对企业的营销业务了解得十分透彻;第三,用友云营销服务在行业特性方面做的十分深入,在家具、家电、食品、服装、日化、建材、酒业等行业提供国际化领先的解决方案服务;第四,客户之所以选择用友,还除用友能提供业务设计、云服务交付和特性化定制的云交付体系,用友的金融、通讯、教育等产业链服务能力等综合能力同样是重要的选择因素。

    据了解,2018年第一季度,用友云营销服务同比增长了500%以上。黄伟预测,今后的业绩增长会更快。未来,用友云营销服务将继续在行业化、深度化上做文章,在服务好中小企业的基础上,针对中大型客户提供更好的业务设计、云服务交付和特性化定制;在技术层面,会更加关注人工智能。因为人工智能可以改变人机交互,这对消费体验将带来更大提升。目前用友在这方面已经有所尝试,比如可以自主感知商品数量、自动播放广告的智能货架,集开单、收款、打印于一体的智能POS等产品。还有智能补货、智能分仓、智能布局等都已应用到企业实际业务当中,它可以大幅降低的库存积压,并提升30%以上的复购。今年,用友云营销服务将打造一款智能营销机器人,本身自带流量,线下门店吸引客流,提升门店运营效率,实现智能营销推荐、店内自动导航、自助办理会员、人脸识别和娱乐互动,通过AI智能平台,实现语音转化、语意理解、肢体联动,实现与智能机器人场景化互动。

    营销是企业运营链条中的一环,它还与其它环环相扣。用友云营销服务除了在产品功能上做深化,还将深度发展以金融服务为核心的BaaS(Backend as a Servic),包括供应链金融服务、通信服务、教育培养等各类相关服务,围绕企业营销提供一整套的服务,构建PaaS+SaaS+BaaS的营销综合云服务,并不断升级和优化。秉承开放的策略,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整个生态共同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