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纳斯达克,爱奇艺影响的不只是在线视频产业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IT三剑客   2018-03-31/22:15
  • 2018年注定是IPO的大年,近段时间许多文娱产业相关平台纷纷筹备上市工作,而其中最重量级、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爱奇艺。在2月的最后一天,作为国内在线视频平台领头羊的爱奇艺提交了招股书,确定于纳斯达克上市,拟融资15亿美元。

    就在昨晚(3月29日),爱奇艺终于成行,想必已是做好了万全准备,那么爱奇艺为何会选择此时上市?这又会对它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而且,作为内容企业海外上市,这又会对中国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内容、技术、商业化齐头并进上市“巅峰期”已至

    凡事皆有因果,爱奇艺选择在此时上市,这背后自然有着相应的考量,而这些考量主要取决于过去一年时间爱奇艺在多个方面出现的变化。

    如今的视频平台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的内容PK,而是以内容为核心的整个视频生态的较量。内容依旧是吸引流量留住用户的关键,但与此同时,针对核心受众的差异化布局和资源调配也成了平台与平台之间比拼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而爱奇艺本身就领先于行业,而真正让它决定今年上市的主要驱动来自于其泛娱乐化内容生态的建立。

    内容为王的视频行业,用户是以内容为导向的。在内容创作井喷的当下只有真正吸引人的内容才能收获更多的用户,而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购买内容版权,二是自制内容创作,爱奇艺在这两方面都有深厚的积累。

    除此之外,近几年很多人们耳熟能详的电视剧或者综艺,相当多一部分都来自于爱奇艺,而这其实得益于爱奇艺强大的AI技术。目前,AI已贯穿爱奇艺创作、分发以及采购等环节,真正辅佐内容专家实现了更精准的创作和采购判断。

    在商业化方面,广告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根据3月17日爱奇艺更新的招股书,截至到2018年2月28日,付费会员高达达到6010万,其内容吸引力以及商业化进程由此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爱奇艺还在延伸爆款商业化的价值边界,例如凭借爆款的内容IP,延伸至游戏产业,让游戏产业也纳入了自己泛娱乐化生态当中。

    由此可见,如今的爱奇艺在内容创作、技术融合、商业化方面已经基本确立,而这也意味着上市的契机到了。

    有人把上市公司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猪,预计上市时市值10亿美元到50亿美元之间,上市几年后有望达到100亿美元左右;第二类是大象,预计上市时市值超过150亿美元,上市几年后有望达到500亿美元甚至800亿美元;第三类是恐龙,目前只有AT,市值在800亿美元以上。

    我们可以发现,撞钟本身对于爱奇艺就是十拿九稳的事,它一直在做的是在追求更大体量的公司。

    事实也的确如此,不同于原先简单的视频播放平台,爱奇艺的泛娱乐化商业生态已经确立,规模、体量、边界已经远胜往昔,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也是上市的“巅峰期”,此时谋求上市正是时候。而过了“巅峰期”上市不仅不会“长肉”反而会“掉膘”,可以说爱奇艺时机的选择恰到好处。

    视频平台“排位赛”结束“马太效应”或成行业主旋律

    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在线视频都是一个炙手可热的战场,尤其是几个行业的巨头,表面来看似乎风平浪静,但是里面一直暗流涌动,彼此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

    如今,这场耗时十多年的“中国第一视频平台”争夺赛,如今的较量已经进入决赛阶段,拿到最后决赛门票的也只有第一梯队的爱奇艺、腾讯、优酷这三家。

    而在过去的一年中,无论是年中的内部数据,还是年底的第三方机构调查,都对爱奇艺市场领先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

    如今随着爱奇艺奔赴纳斯达克上市,或许这将对整个行业的走向产生巨大的影响。

    此时爱奇艺进入资本市场,必然会给其带来大量的资金,这对提升自身发展水平会产生重要影响,能够为其后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而且前面我们提到,爱奇艺正处于上市的“巅峰期”,主营业务各项指标还在高速发展着,趁着上市的东风,会为其接下来的发展给予更大的动力。

    由此可见,以爱奇艺IPO为分割点,爱奇艺对其内容成本的持续投入也就有了足够的实力,对其泛娱乐化视频生态的完善也会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整个在线视频产业发展正式迈入成熟期,马太效应将会成为行业发展的主题。

    另外,文化全球化,要从影响中国变为中国影响,文化也要建立民族文化自信。

    伴随国内文娱产业的深入发展,海外用户对中国文化、华语视频内容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这些身处在海外的华人,还有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外国人他们也希望从这些内容中来了解中国,获取更多的中国元素。

    爱奇艺本身就一直推动国产原创视频全球化发展,例如爱奇艺的《河神》《无证之罪》等热门影视剧先后输出国外,掀起收视热潮,使得我们自己的影视IP也可以在国外生根发芽,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视频内容,展示中国文化。

    如今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其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和支持,真正传播中国原创视频产业的文化感染力与文化自信,而这或许也是此次爱奇艺上市所带来的最大的价值。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