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宝马和奔驰终于握手言和,长城和吉利该何去何从?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龙飞 2018-03-29/10:04 访问量:
  • 随着燃油车禁售的时间越来越逼近,很多汽车企业在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也在开启移动出行的赛道。

    b1f25784af90957ee35f6d5a8c67af16.jpg

    宝马和奔驰作为汽车企业中的佼佼者在绿色出行的号召下早早就开始了自己的移动出行之旅。

    2008年戴姆勒推出了一项汽车共享项目Car2Go,主要采用奔驰smart组成单程、自由流动式汽车即时共享体系。租车人无需在指定地点租车和还车,租车用车更为便捷、灵活。如今,Car2Go车队共有约14000辆汽车,业务范围涵盖北美、西欧和中国的26个城市。

    2011年宝马和汽车租赁公司Sixt联合也推出了一项即时用车服务DriveNow,运营模式主要是采用分时租赁方式为用户提供便捷、环保的出行方式。如今,服务范围已覆盖欧洲的13个城市,运营车辆达6500辆,用户数量约100万。

    不过,3月28日,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和宝马股份公司(BMW AG)联合宣布,双方计划合并它们的汽车移动出行业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智能出行服务。

    3290c19cdde5e5ae11ccaefa058a2dba.jpeg

    宝马和奔驰将移动出行业务合并,无疑在于减少行业急剧变化带来的风险。但对于中国来说,国人其实 更关心的是长城和吉利是否会因为这次合作受到影响?

    因为在今年2月23日,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目标实现MINI纯电动车型的本土化生产。宝马集团方面表示,正在深入探讨有关在中国建立新合资公司的事宜,进一步促进旗下品牌MINI 的发展。

    而在2月24日,戴姆勒最新证实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持有其9.69%的股权。戴姆勒9.69%的股权,市值将近90亿美元,而这一持股比例意味着,李书福成为了奔驰品牌母公司--戴姆勒的最大股东。戴姆勒公司在监管文件中称,李书福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

    可以说德国的两大汽车巨头企业延伸到了中国的两大巨头汽车企业,而对于宝马和奔驰的合作,两家德国豪华车巨头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将组成一个各自持股50%的合资公司,以合并包括戴姆勒Car2Go、宝马的DriveNow、停车位定位和电动车充电站等业务。不过,有知情人士对于二者的合并表示,合并后的新公司将独立运营,宝马和戴姆勒将继续保持公司大股东的地位。

    从这方面来看,虽然双方合并了移动出行业务,但在主线业务上仍然保持竞争关系,所以长城和吉利在国内市场的态势不会受到此次宝马和奔驰的移动出行业务合并,不过至于以后会不会因为市场政策和双方互占份额的多少改变态度,这就很难预料了!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