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租车:改革升级是制造奇迹的发动机

  • 来源: 互联网   2018-03-22/14:29
  • 三年间,车队规模从8700辆到超过60000辆,增长近7倍,网点覆盖和营业收入也以互联网速度呈几何倍数增长。这一奇迹制造者便是老国企首汽租车。

    自1992年成立以来,首汽租车一直为中央、政府、企业、央企提供汽车租赁业务,在司机培训、车队建设、管理上早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和价值标准。然而,也正是由于首汽租车服务的对象长期以来集中于政府及国企机构等领域,让其综合服务优势没有扩散到普通消费市场,发挥出领头羊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形势已随着首汽租车2014年以来实施的“国际化、互联网化以及混合所有制”发展战略发生了改变。

    因具有背靠首旅集团的先天优势,首汽租车凭借较强的品牌及资源整合等实力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重新杀回行业前列。目前首汽租车在全国范围内已推出企业长租、短租自驾、汽车金融、国际租车等产品线,已开通国内服务城市79个、门店及网点1100+,境外覆盖150多个国家、3700个站点,自有车队规模超过6万辆,位居全国前三,而在企业用车细分市场方面,首汽租车自1992年成立以来一直在全国排名第一。

    首汽租车速度奇迹的背后实则是其改革升级战略成功落地的表现。从行业内部对比中我们发现,首汽租车的创新实践探索,在很多方面开辟了先河,成为了业内典型。比如首汽通过创新重资产O2O模式,打造了B2B2C业务链,搭建了全新运营模式,针对市场需求痛点进行差异化设计产品,同时自主研发技术平台,先后于2015年和2016年孵化出首汽约车和Gofun新能源分时租赁两大平台。此外大力引入市场化运行机制,对外广泛寻求战略合作,使其在技术能力、业务规模、品牌影响力方面迅速提升,对未来行业发展极具指导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租车行业本身属于资产较重的行业,而首汽租车在2016年底前完成了总计21.5亿的A+及B轮融资。从首汽租车的融资事件也可以看出,这种拥有大型国企背景的租车企业更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

    综合来看,像首汽租车这样拥有资本和服务双优势的企业对行业发展的引领意义不容忽视。租车业务的持续火爆也必然助力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至于未来哪家租车企业会做的更强,估(市)值更大,那就看其长期的资本实力和创新服务水平高低了。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