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315专题|新能源汽车电池衰减、换挡机构等问题频发竟不召回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阿里汽车 2018-03-15/16:43 访问量:
  •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刺激新能源车企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在这些新能源汽车品牌中,不乏一些劣质产品。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新能源汽车的问题也应该呈现在全国人民的眼前。目前,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充电故障、电池水煎、换挡机构失灵、踩电门(电动车无发动机,因此称电门)不走、车辆异响等等。

    2850acd2d4dc61c071aa72a70c9d7337.jpg

    去年6月底,位于北京的王先生购买了2017款江淮iEV4豪华型纯电动汽车。王先生表示,牌照手续还没有办理完结,车辆就先后出现充电故障、启动后加油不走、无故启动断电保护等问题。王先生说:“新车刚买才3个月,已修了十多次,不但原故障没有修好还把空调修坏过3次。现在这辆车没法开了。”去年9月份,4S店给王先生的车辆刷了主板程序和高压板程序,虽然能充电了,但在充电过程中,自动断电,总之问题不断。最终江淮厂家同意退车,但退车过程也并不顺利,4S店负责人以没拿到国家补贴为由,称退车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然而,三个多月过去了,直至现在,王先生也没有退车成功。

    84cd22de78acb7378e8bcc71e3837599.jpg

    相对而言,充电故障在新能源汽车故障率只能算的上是小事。河北的孙先生购买了一辆江淮iEV7,买车不久后,这辆车小毛病就开始涌现,不过还好,都不是什么大事儿,但是有时会出现刹车失灵的现象,孙先生还因为刹车失灵差点与前车追尾。在高速情况下如果出现刹车失灵的情况,将是车毁人亡的事故,所幸,孙先生开的并不快。

    7606cb229a89595b7e55a1f0df2d1156.jpg

    新能源汽车所存在的问题并不是个案,其中问题最多的是消费者最关心的续航问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一直困扰这消费者,现在很多车型宣称续航里程可以超过300多公里,有的车型还超过了400公里,但其实际续航里程则要在这个数据上打个7折甚至是更多。尤其是在冬天的时候,续航里程轻松减半,如果开空调,续航里程则会掉的更快。另外,新能源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异响;空调声音不正常,类似持续的发动机啸叫的声音。开空调10分钟后虽然降低了,但关后再启,仍然存在;安全带没有预紧,可以一直拉到底,中途松开也没有卡住;存在倒车R挡失灵等问题。

    771e8593aaa740cba9256c8d693b9367.jpg

    我们之前测试的奇瑞eQ,不错的后排空间让它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还是有不错的竞争力的,旋钮式的换挡机构也增加了不少的科技感。然而,在我们试驾的过程中,在红绿灯路口停车,将挡位切换至N挡,然后拉起手刹等待红灯,当绿灯亮起是,我们将挡位切换到D挡放下手刹的时候,踩电门,车辆没有任何动静,静静的停在那里,任凭后车怎么打喇叭,也不急不躁。由于我们是专业的测评人员,也不存在操作不当的行为。我们随即打开双闪,将挡位切换到R档车也不移动,再切换到D挡依旧不走,就反复切换挡位试了几次之后,车依旧不能移动,最终,我们只能将车熄灭,然后重启,然后挂上D档才正常行驶。但好景不长,过了两个红绿灯之后,车又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无奈只能再次重启。就这样开了一共80多公里,就反复重启了五六次,车也被折腾的快没电了。

    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7.7万辆,同比增长53.3%,其中卖得最火的是纯电动汽车,2017年总销量为46.8万辆,同比增长82.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11.1万辆,同比增长39.4%。比亚迪、北汽新能源销量均突破10万辆,东风新能源汽车突破5万辆。今年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共计2.9万,同比增长76%。随着新能源在市场逐渐发力,更多的消费者选择了新能源汽车。

    b048608e002171302160979576e4bd94.jpg

    然而,在新能源汽车销量迅速增长的时候,车辆的可靠性和故障率却高居不下,并且也没有完善的解决机制。目前,机动车召回现在已经非常普遍,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本田CR-V、本田思域、长安CS75烧机油事件,现在已经采取了召回措施,虽然这并不能解决根本原因,但至少已经有一点点行动了。那么新能源汽车的大小问题不断,续航里程与厂方标定严重不符、换挡机构无法挂档、刹车失灵等等这些严重的问题却没有什一例召回案例。今天就是315消费者权益日,作为消费者,我们的权益什么时候可以得到保护?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