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乘势而上

  • 来源: 互联网   2018-03-05/12:03
  • 文|用友工业互联网专家 杨宝刚  丁慧茹

    引言:2018年,无疑,我国将迎来全面建设工业互联网的开局之年。利好政策频出、服务厂商产品日益聚焦、企业用户翘首期盼、新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六大技术)走向应用,2018年,工业互联网万亿市场将正式被开启。

    2017年,精智|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下简称用友精智)正式发布。2018年,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乘势而上。

    平台逐鹿

    去年11月份,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今年2月,为贯彻《指导意见》,落实2018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点部署,工信部研究编制《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2月14日,经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决定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以下简称专项工作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任组长。

    显然,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将进入实战期。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日前出席2018工业互联网峰会时指出,工业互联网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石。工业互联网通过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促进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正在推动制造业创新模式、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商业范式的深刻变革,推动全球工业生态体系的重构迭代和全面升级。同时,马凯强调,在新的时代,全社会各方都需要抓住机遇、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建设进程。

    工信部部长苗圩也在会上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将重点推进“323”行动,即:网络、平台和安全三大体系;大型企业集成创新、中小企业应用普及等两大行动;构建产业、生态和国际化三大支撑。

    如果要实现上述目标,从技术架构层面来说,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核心。只有平台支撑,才能实现海量数据的集成、存储、计算和处理,同时形成面向不同环节、不同场景的决策;只有平台化思路,才能实现构建生态体系;只有强大的平台,才能实现企业赋能、推动全产业发展。

    所以近两年,诸多服务商都在强化自身平台能力的建设,许多工业领域的巨头都期望形成“国际品牌+高端产品+先进平台”的优势。国内市场更是一番群雄逐鹿的景象:传统制造业基于自身实践提升平台能力、运营商也纷纷加入战局、互联网巨头也期望通过市场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型。这个场战局里最引人关注的还是那些IT服务商的转型。总结起来,国内涉足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业务多分为四大类:一是专注设备运营;二是擅长设计仿真、三是长于物联网、优于数据运营;四是聚焦工业企业的经营管理。这四大类到底哪些才是最终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未来呢?

    今天我们也会经常提到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两化深度融合的顺延关系,总结起来应该就是:工业互联网是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基石。而这三者的最终目标和核心都是实现制造企业的敏经营、轻管理、易金融和简IT,从而实现增长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控制风险,最终推动制造业实现创新模式、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商业范式的深刻变革。

    因此,结合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竞争也将走向综合化:支持应用扩展、支撑生态建设,同时强化标准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能力。

    所以,相比较单纯提供IOT或工业设计的服务厂商而言,那些面向工业企业提供综合的企业服务,并实现打通融合、汇聚各种类型服务提供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获得更大的机会。

    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其中一家。从发布至今,关于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思路和前景都备受关注。其实,其未来与整个用友3.0时期核心产品——用友云是息息相关的。

    工业视角的用友云

    用友云全新发布以来,其使命很清晰,即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其优势也很明显,强大的平台能力(用友云平台)、原有企业核心业务优势延续(财务服务、人力服务、营销服务、协同服务、采购服务、工程服务、分析服务、税务服务等)、开放的生态体系。这些优势,不完全是基于这个时代的,更是用友自从成立以来发展到今天的顺势而为。

    制造业一直是用友客户群众占比最大的一个群体,据相关数据统计,达到了60%。所以到今天,用友发力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用友云,其优势也更加突出:拥有完整的体系化的PaaS云平台,这也是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核心;丰富的工业企业应用服务;强大的应用软件设计开发能力;长期的工业应用实践和经验积累;具备服务供应链金融的独特优势;专业的、综合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当然,还有那庞大的、不容小觑的制造业客户群。

    作为工业视角的用友云,用友精智是基于新一代智能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属于云模式的社会化工业服务平台,能够链接海量设备、承载大数据、搭载海量工业APP,同时提供安全与接入规范。用友精智整体架构包括了设备层、IaaS层、PaaS层、SaaS层,以及云接入规范、安全规范、生态服务等内容。

    因此,用友精智一方面推动工业企业内部的数字化之外,另一方面实现连接设备、强化企业互联、实现企业与企业之间管理及交易。同时,聚集、共享资源,并优化资源配置。

    2018年初,我们就已经看到了用友云强大而自信的生态策略,当然,用友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也将必然走生态之路。从基础支撑伙伴,诸如网络通信、云计算等,到关键技术伙伴,如数据采集、手持终端、智能硬件等,再到业务拓展伙伴,如工业机器人、智能仓储、自动化工程等,都将是用友工业互联网大生态中重要组成。通过生态的力量,用友精智全面助力工业企业上云、实现数字化转型。

    卓有成效

    从去年的8月19日到今天,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无论技术上的演进,还是业务的拓展都已经获得了显著的发展。

    据悉,目前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百万级用户并发,同时具备PB级工业大数据存储处理能力。在争夺工业PaaS的这股大潮中,用友精智也潜心打磨产品、强化平台能力。目前工业PaaS服务组件(包含微服务组件)239个;在制造、设计、采购、营销、质量、运维、经营管理、企业金融、财务、人力等核心业务领域的APP 190个;装备、能源、汽车、冶金、建筑等行业APP 280个;大数据分析模型近百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54类设备接入和实时监控。

    同时,用友精智平台提供了60个应用开发框架、连接超过100个开放的第三方互联网服务,云集成服务调用次数达到1000万/天级别。

    该平台也已经通过ISO27001和可信云认证。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晓军(前排右一)和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前排左一)代表双方签订协议。

    在整体业务推广上,用友做工业互联网的思路不仅仅是助力单个企业的转型,更多希望的是实现赋能。在去年,用友已经陆续与 江西、浙江、湖北、上海等政府、经信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基于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和支撑各省市的工业企业上云。

    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卓有成效,是“顺势而为”的结果,更是这个时代的选择。今天,万亿的工业互联网市场,不仅仅是所有企业的机遇,更是中国走向制造强国的最佳契机。在这个大市场里,具备综合能力的服务商,用友要承载的使命也将更大、其步伐也将更加坚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