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公布双11网购报告 网易考拉自营仓竟然也有假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明   2018-02-07/17:24
  • 双11已经过去数月,中消协的一纸评判却再次将它推进公众视野。

    今日,中消协发布了关于2017年双11网络购物调查体验情况的报告。其中显示非预售商品多数情况下在双11期间并不是最优惠;海淘商品实现无理由退货难度大,且涉嫌假冒情况较多,而非海淘商品中,服装类产品质量问题相对突出。

    另外,中消协在调查体验活动中还发现,绝大多数快递公司对快递面单的隐私保护措施力度过低,消费者个人隐私容易在物品递送过程中遭到泄露。

    989a6304c31e42fba2c16bbb40f490ce.png

    据悉,中消协的调查体验活动从2017年10月一直持续到2018年1月,本次调查涉及到16家网络购物平台,服装鞋帽、手机数码、食品特产、化妆洗护、家居家纺、母婴用品、箱包配饰、家用电器以及其他日用品等9大类都包含其中。

    在价格方面,体验人员从10月21日到11月21日,在16家网络平台选取了标示折扣力度相对较大、销售量相对较多的668个样本,通过截屏等方式详细记录了每款商品的价格变化情况。

    c09450e5cc628ef0a05dafcf12d53ad0.jpg

    最终发现有129个预售样本的商品价格行为总体表现较好,其中仅有有4个预售样本的价格高出预售结束后的价格;而宣称参加双11促销活动的539个非预售样本中,不到双11也能以双11的价格或更低价格购买到促销商品的比例达到78.1%,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的情况较为突出。

    在质量方面,海淘商品是假货重灾区。中消协此次的调查体验中实际购买了海淘商品中的93个样品,涉及到37个品牌。截止目前,仅有19个品牌商标的权益人或授权人对53个样品出具了鉴定结论,其中38个样品为正品,16个样品涉嫌仿冒。

    涉嫌销售仿冒品的平台包括京东、聚美优品、蜜芽网、拼多多、淘宝网、网易考拉、贝贝网、国美在线、当当网等。

    43c87e5960be044b218af51b1d661ef6.jpg

    在售后服务方面,七日无理由退货情况较好,在101个样本没有标注“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中,有96个样品完成了退货操作,而另外5个退货不成功的分别涉及到国美在线、淘宝、天猫等平台。相比之下,海淘样本大多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即使支持,消费者在退货时也要承担较高的运费与税费,往往是得不偿失。

    除了退货问题外,中消协体验人员还对16家网络购物平台的206款到货商品的快递面单进行了隐私保护情况统计,涉及到百世快递、京东快递、品骏快递、申通快递、苏宁物流、顺丰速运、邮政速递、圆通快递、韵达快递、中通快递等国内主要快递公司。统计结果显示,仅有顺丰和苏宁的极个别包裹隐去了体验人员的姓名或是联系方式,大多数快递面单都未采取隐私保护措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