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手握快递公司股权价值1000亿 每年60亿社保却没有快递员的份儿

  • 来源: 慧聪   2018-02-05/15:32
  • 对于34岁的杜红彦来说,如果可以后悔,他可能会找一家能够提供社保的工作。

    去年(2017年)“双十二”,在操作了1600多件货物之后,身体强壮的他倒下了,第二天被医院诊断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且已进入急性急变期。

    由于所属的快递公司没有给缴纳社保,他担心自己的病情拖累家里还在上学的孩子,一度曾经想过放弃治疗。

    图

    杜红彦所在的杭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后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杭州大概有5万快递员,但是目前不知道有多少是在外“裸奔”的。

    过去十年间,在电商业的推动之下,中国的快递业增长了25倍,到2017年已经达到300亿件,但是价格却在激烈的竞争中只剩下当年的一半,基层的快递员,已经成为中国最艰辛的行业之一。

    图

    2016年到2017年,国内的几大民营快递公司纷纷完成了上市,“桐庐帮”的几大快递业老板都获得亿万身家,但是,这些公司除了顺丰之外,几乎都没有将基层的快递员算作公司在职员工。

    作为国内民营快递公司中业务量最大的公司,圆通速递早在2015年的时候日均快递件数就超过1000万件,但是直到2016年底的时候,公司总共只有2.2万名员工,显然无法完成所有快递件的配送。公司也在自身的财务报告中也给出了解释:“快件中转环节主要由公司自营枢纽转运中心体系承担,快件揽收和派送环节主要由加盟商网络承担……截至2016年底,公司加盟商达到2593家,终端门店37713个。”

    3.7万个终端门店,至少有超过10万名基层的配送员,这些配送员多数都没有缴纳社保,即便是有,也都是按照当地最低收入标准缴纳。

    身为圆通速递的第二大股东,阿里通过阿里创业投资和云锋创投持有圆通速递4.5亿股的股权,在圆通上市之后,这笔股权的价值一度高达180亿元。

    tu

    除圆通速递之外,去年9月在美国上市的百世汇通,阿里巴巴投资和阿里巴巴集团以及菜鸟物流合计持有该公司56.4%的股份,按照目前百世汇通的市值,这些股权价值超过18亿美元,折合115亿人民币。

    除了这两家快递公司,国内几大民营快递公司的绝大多数业务都来自于阿里旗下的淘宝和天猫平台,而基于这些快递公司基础之上的菜鸟物流,只有几千名员工,但是每天的快递处理量达到1亿件,而市场对菜鸟物流的估值也超过1300亿人民币,而阿里巴巴对菜鸟物流的持股比例是51%,所掌控的市值接近700亿元。

    从圆通到百世汇通,再到菜鸟物流,阿里巴巴手中持有的物流公司股份价值将近1000亿元。

    tu

    阿里巴巴现如今的市值也已经超过3万亿元。

    2月2日,阿里巴巴公司以公关部小强的名义对外透露,他们每年要给员工缴纳60亿社保公积金,可是,像杜红彦这样为阿里服务的几十万快递员,什么时候能享受到一丝作为劳动者最起码的待遇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