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对话:视障CEO和他的钉钉无障碍故事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01-31/11:39
  • “黑暗中对话”体验馆起源于德国,是通过营造非视觉场景,给企业提供团队共融及领导力训练的机构。

    1988年,德国纪录片记者安德烈•汉尼克(Andreas Heineck)先生给自己换了新份工作,过去几年中一位双目失明的同事让他对视障者的世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几经推敲,他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家“黑暗中对话”体验馆。

    30年来,“黑暗中对话”体验馆已在全球180余座城市,为超过1000万人开展黑暗体验。作为企业创新性团建解决方案提供方,长期服务178家世界500强企业。

    深圳“黑暗中对话”是华南区首家体验馆,CEO刘天华和所有的“导赏员”均为视障人士。

    在75分钟的体验旅程中,一位“导赏员”将带领一个不超过八人的团队,以一个全新的角度欣赏这个世界。

    在黑暗中,视觉将会被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所替代,这些感官帮助体验者在黑暗中“看见”更多。

    ( “黑暗中对话”深圳馆CEO刘天华是一位盲人,他利用钉钉,实现了视障员工和健全人员工的高效协同)

    钉钉让视障人士融入主流职场

    “黑暗中对话”深圳馆的幕后团队,是一个特殊的构成。

    CEO刘天华是一名盲人,而他管理的团队里,有视障人士,也有健全人。

    黑暗中体验有一个“黑房体验”环节:在全黑环境下,视障员工会作为“导赏员”全程引导参与者,挑战循序渐进的游戏和完全无法预知的情景,目的是激发参与者在解决问题、与人交往、团队合作方面的最大潜力。

    体验过“黑暗中对话”的人,都对视障群体有了全新的认知:以往他们认为视障人士是弱势群体;但在黑暗中,视障导赏员却像拥有了超能力般,反过来成为健全人的带领者。

    “黑暗中对话”一直致力于改善“不同能力者”的公平对待问题、改变体验者自我认知和对于“多元化”以及“不同”的深刻理解。

    事实上,视障人士跟健全人一样,也可以有自己的工作,融入主流职场。

    甚至因为视力障碍,视障人士对于工作沟通效率的要求,比健全人有更高的标准。

    “黑暗中对话”深圳馆CEO刘天华作为视障人士,要管理包含健全人与视障员工的团队,无疑是重大的挑战。

    2017年,阿里巴巴的钉钉开始和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作,对钉钉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和优化,让像刘天华及其团队成员的障碍人士也能在工作中顺畅使用钉钉。

    视障人群使用手机,并非有什么特殊的版本,而是靠读屏软件读取App上的信息。可以说,读屏软件就是他们的“眼睛”——文本内容、操作按钮、图片样式,都是可供读取的内容。

    界面新闻曾对此进行采访,钉钉产品工程师须莫认为,产品信息无障碍并没有那么复杂。它并不是全新开发出一个“盲人版本”,而是将产品优化,打上易于读屏软件识别的标签。

    一开始钉钉对读屏的支持也不好。当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找到钉钉、提出bug时,钉钉团队意识到需要进行修改。

    一个月左右,钉钉产品团队利用很多业余时间,将整个流程走通。钉钉版本更新快,经常3周左右更新一个版本,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就每隔几个月就会发来一个测试结果,然后钉钉团队定期修复bug,不断更新。此外,钉钉团队在无障碍优化过程中,也多方听取了视障用户的反馈与建议。

    刘天华将钉钉作为团队的工作平台,使用DING消息、公告、考勤、钉盘等功能,能帮助视障人士更好地处理工作事务,沟通更高效,工作更简单。视障人士办公协同痛点,钉钉方面均给予了解决方案。

    21

    █对话

    科技助力视障人士融入主流职场

    问:钉钉能为视障人士带来什么?

    刘天华(“黑暗中对话”深圳馆CEO):长期以来,视障人士缺乏可用和易用的办公应用,相对于健全人,视障人士在工作效率上会一定的折损。钉钉移动端做了信息无障碍的优化后,视障人士可以简单上手钉钉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同时,钉钉作为目前主流职场的基本办公应用,也可以帮助视障人士,了解主流职场的工作逻辑,更好地融入职场。

    (刘天华正在操作手机中的钉钉,钉钉每次迭代升级都会同步进行无障碍优化)

    多元化团队实现无障碍沟通

    问:钉钉如何提高“黑暗中对话”深圳馆的团队沟通效率?

    刘天华:我们团队里有视障员工和健全人,两类人群在使用互联网产品难免会有所差别。钉钉作为一个包容性的工作协作平台,使用DING消息、公告等功能可以确保信息通达,做到信息对称。

    (视障人员和健全人可以通过钉钉实现工作协同)

    智能考勤统计便捷高效

    问:钉钉如何协助兼职员工需求较大的团队管理考勤?

    刘天华:我们会有较大的兼职员工的需求,对于兼职员工的考勤,以往我们是依赖传统的打卡机与人工统计结合,使用钉钉考勤后,大大节省了我们的人力资源和时间。另外考勤的数据是智能统计的,也提高了数据总结和统计的效率。

    (刘天华使用钉钉M1考勤机记录考勤)

    移动办公资料即时查找与共享

    问:钉钉如何协助黑暗中对话深圳馆规范内部资料管理?

    刘天华:因为黑暗中对话是创新性团建解决方案提供方,所以我们经常会外出给企业客户讲解和培训,需要即时调用一些以往的文档等资料。之前每个员工都有自己存储文件的方法,资料的查找和即时共享很不方便。现在团队使用钉盘统一资料共享渠道,这也有利于团队的资料留存的规范化。

    “钉钉是视障群体进入主流职场、和健全人员工平等沟通的工作平台。视障人士在工作中对于管理、信息处理的效率有更高的要求,钉钉是一个很好的协作工具。”

    ——“黑暗中对话”深圳馆CEO 刘天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