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改变生活 长虹携全系家电亮相CES2018

  • 来源: 厂商投稿   2018-01-10/11:50
  • 今天,2018年国际消费电子展(以下简称CES2018)正式拉开帷幕。未来四天,来自全球的3900余家参展企业,将通过一场科技盛会为新一年全球科技发展定下坐标。

    CES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消费类电子技术展,同时也成为海内外消费类电子厂商和IT核心厂商集中展示先进技术和科技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随着智能家居概念持续升温,今年的CES展会,三星、LG、百度、华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悉数到场。

    01.jpg 

    作为全球首个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家电产品(AI电视)的长虹,集中展示了旗下全系AI家电产品。

    构建以人为中心的体验场景

    在业界普遍看来,人工智能是家电产业的新风口。未来几年,人工智能电视、冰箱、空调以及手机等产品,将成为行业研发与创新的主要方向。

    根据《2017年中国电视消费及2018年趋势预测报告》,2017年全年电视销量约为4800万台,与2016年基本持平。纵观2017年电视产业,由于上游面板供需紧张,对下游产业带来一系列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人工智能电视产业快速崛起,成为推动彩电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和支撑。

    数据显示,同2016年相比,人工智能电视产业份额显著提升,同比增幅超过80%,人工智能技术与电视的融合前景也被业内普遍看好,创维、TCL、海信、长虹等主力电视商均将人工智能作为战略重点并推出相应产品。专家预测,2018年大屏幕、无边框以及人工智能和激光电视将主导。

    自2016年推出全球第一台人工智能电视以来,长虹持续加强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研发和投入,并对人工智能电视进行了多次升级迭代。去年10月,长虹推出具有远场语音、声纹识别等技术的CHiQ人工智能电视Q5K,AI 3.0时代的CHiQ电视在语音识别、语义理解、人机交互等方面与同类产品相比均有大幅提升。

    02.jpg 

    据了解,CES2018长虹展会主题为“人工智能改变生活”。通过生活场景体验,参会者可以感受到人工智能家电带来的科技体验。

    “人工智能在长虹电视、空调、冰箱等不同产品上均有应用。”长虹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空调领域,2014年长虹空调就正式推出全球首款基于“人体状态感知”技术的智能空调;2016年,则推出行业首创人工智能语音王空调Q2F系列,赢得市场追捧;2017年底,推出Q3Ts人工智能智慧眼柜机。据长虹空调负责人介绍,Q3Ts是国内首款集语音、手势、图像识别三合一的智能空调,能自动识别用户身份、自动调节空调运行参数。特别是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实现了百万图像捕捉,可自辨无人2小时关机,也可以运行安防监控。而该款空调配备的4代精控技术,更能综合提供舒适好空气,满足了消费者对于舒适生活享受的追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深度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长虹美菱冰箱也出现在展会现场。这款智能冰箱充分结合水分子激活保鲜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冰箱从被动保鲜到主动控鲜,从变频控温、智能交互到智慧控鲜,不仅触发了行业的保鲜极限,还引发了行业第三次保鲜革命。

    据了解,长虹等企业在人工智能家电产业化道路上深耕得到了国家政策上的扶持。2017年12月14日,工信部在印发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表示,要以市场需求为牵引,推动智能硬件普及,丰富终端产品的智能化功能,推动信息消费升级,并着重在智能家居产品、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中取得突破。

    事实上,智能家居发展的这些年,基本都是扫地机器人、电饭煲、豆浆机、洗碗机等小件家电在台前露脸,毕竟小件家电赋予“智能”后带给用户的体验感更强。

    随着长虹推出首台AI电视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与运用,语音识别、语义识别、声纹识别、自主学习等新技术和应用在电视、空调、冰箱、手机,及智能音箱等产品上投入使用,为产业开辟出一个崭新的市场。

    以智能音箱为例,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均将智能音箱作为战略重点,究其原因就是人工智能的应用改变了音箱传统属性,通过语音等操控,音箱成为智能家居多种硬件和设备交互中枢。

    智慧家庭应用解决方案全面落地

    以人工智能为战略落地方向,长虹不仅在电视、冰箱、空调等“物”上有所体现,在实现家电设备与家庭服务融合大方向也进行了深入探索,并取得成功。

    2015年,长虹推出“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以“物+联+服务”的模式,围绕着智能战略生态链扶持并成立起购食汇、家事帮、智慧健康等多项专注于新兴业务的子公司。同时,还与移动、联通以及地产企业合作,围绕着着用户、生活、体验将智慧家庭服务体系向广域延伸。

    2017年亚洲CES上,长虹率先宣布实现智慧家庭应用解决方案全面市场化。目前,长虹在智能控制、安全、大媒体、能源、健康等多个业务领域取得突破,推动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在家庭和企业用户中实现规模化普及。通过软件、硬件多维度技术和产品布局,推动智慧家庭快速落地,并将业务延伸至灯光、窗帘、猫眼和门锁等家居领域,为用户提供“轻松自在”的美好生活。

    “以人工智能为切入点,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长虹推动智慧家庭从最初设备互联,到场景服务,再到产品自升级、自学习等。长虹已实现从最初的产品运营向‘产品+服务’用户运营转型,并面向C端和B端用户构建起强大的产品研发矩阵和系统解决方案。”家电观察人士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