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得警惕:“冲顶大会”或根本火不过半年!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8-01-04/17:53
  • 驱动中国2018年1月4日消息,笔者昨晚睡前无意间点开微博,发现置顶的“热门”居然是王思聪校长在下午发出的一条“广告”微博。昨天是王思聪的生日,王思聪昨天先是用一条暗讽李小璐夜宿PG one家事件的微博引爆了娱乐圈,接着就是下午这条APP广告微博引发了大范围受众参与乃至于互联网圈的热议。

    王思聪在微博所推的就是“冲顶大会”这款“类HQ”直播APP,昨晚王校长在生日当天放出了10万奖金的一场答题直播,有了微博推广的助力,吸引来了超过25万用户流量,今天中午的一场恢复到1万奖金也是引来了25万人,很多人为王思聪拍手叫好。

    QQ图片20180104174425

    冲顶大会和HQ玩法甚至界面都很像,每天固定的时间和场次,奖金非特殊情况是固定的,每场会有12道选择题,题目范围较广,有10秒作答时间,超时或答错都会被淘汰;答对12道题目,即冲顶成功可获得奖金平分,有点像吃鸡留到最后得奖励的套路。

    除了分奖金激励性的“病毒”式推广,这种类HQ模式还包含一些知识趣味性的正能量属性,兼具了老少咸宜的优点,这下舆论一片叫好“类HQ”模式的声音,冒出来很多深度解读并看好这一商业模式的观点,“类HQ”被认为是不火都不行的流量巨擘,甚至被看做“电视台未来形态”。

    和很多模式一样,被如此看好,引来复制者很多,目前在直播平台里,映客已经做了“芝士超人”,今日头条的西瓜视频做了“百万英雄”,等类HQ模式。这一派迸发景象,让人似乎感觉到烧钱大战在即。

    但笔者的看法没有那么乐观。这样一个几乎没有壁垒的模式除了激烈竞争之外,最大的弊端在于平台缺乏保持长期公平性的规则和手段。虽然答题时间只有10秒,但对于作弊工具来说并不难实现。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外挂APP。目前还没有真正发现这类外挂,但是已经在网络上看到大量寻找外挂的需求。从实现方式来看,其实制作这样的外挂对于做技术的来说并不难。

    timg (5)

    当然,类HQ平台方可以通过不断升级的技术手段来封闭一些直接外挂,但是通过其他设备进行“屏幕识别”或者“语音识别”等AI手段来实现的间接外挂进行机器答题的作弊也不是特别难实现。

    目前最先出现的非公平因素是大量冒出的“答题群”,答题群里的参与者们在直播时可以共享答案,这对于正常的游戏规则是一种挑战。当公平性日渐降低,用户所得的奖金也会越来越低,用户肯定会失去兴趣。

    在不断爆发的信息技术面前,这种类HQ模式不是一种持续的能够保持公平的模式,用户基于奖金的吸引力可能就会大打折扣,“容易作弊”或成为类HQ模式的命门。加上直播延迟体验不佳,玩法单一/用户注意力越来越短暂等因素,类HQ模式或难以引发大的波澜。(驱动中国/邓支航)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