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又现神操作!网友因点餐太多被封号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7-12-28/11:23
  •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发文称,因为自己吃得多,竟被美团判定刷单,并且还被封了号。这在外卖领域还是前所未有之事,真正刷单的依然猖獗,饭量大点就被封号处理了,美团这波操作真是妙啊。

    TIM截图20171228101330

    在网友吐槽之后,美团外卖官微迅速奔赴评论区,表示已收到问题,将马上私信博主。看样子,是要将问题私下解决了。

    美团一心想要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从校招歧视风波,到清真箱分箱事件,再到如今任性封号,美团一次次挑战者公众底线,一次次游走在灰色边缘,同时它又擅长将问题化解于无形之中,但对背后原因却始终不愿深追。

    今年11月,央视报道美团在销售酒店市场存在大量刷单行为,有商家甚至自己写好评、随意删差评,以刷单来“制造”信用,最终因丽江古城“蚊子客栈”事件引爆舆论。在刷单的同时,部分商家还“高星低配”,通过伪造标注高星级酒店来进行虚假宣传。

    lpkC-fynshiq8539124

    此事曝光后,美团方面站出来重申了对刷单零容忍的态度,并表示对于该类问题将进行全网排查。但其实这并不是美团第一次被曝出刷单问题,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2015年1月到8月是美团刷单最疯狂的时期,基本上所有商户都在明目张胆地刷,只是在数量和模式上有所不同。

    在与竞争对手激烈对抗、跑马圈地时,为了增加外卖单数,学生们在餐厅里用手机下单的“堂吃单”现象也严重存在。如果在搜索引擎上输入“美团刷单”等关键词,还可以看到大量刷单教程与广告,第三方平台上甚至还有美团刷单的购买链接。

    今年4月底,美团更是高调宣布酒店单日入住间夜超120万,创下业界新高,但这一数字明显不符合逻辑,造假时似乎连草稿都没打。

    48bb3bd368ee4cbb87e51cc81a4eea4b_th

    本月中旬,哈尔滨创业女孩小王无意中发现,自己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订单记录,竟然变成了另一家外卖餐厅的信息,而实际上她所经营的外卖快餐店早在5个月前就从美团下线了。之后通过查看商家信息,小王来到了拥有自己证照的实体门店,该店人员坦言,自己的美团账号、食品许可证都是美团外卖的一个工作人员以2000元的价格卖给他的。

    为何美团刷单造假能够猖狂到如此地步?这显然与美团自身的管理漏洞有关。对于美团而言,刷单能提升产量,最终展现给公众和投资人一份漂亮的交易数据;对于业务员来说,刷单既是业绩,更是佣金;而商家就更不必说了,刷单与其利益紧密相连。

    20171121141909_5898

    在美团的整个刷单产业链中,最大的受害方是消费者,他们被评分误导,消费体验必将受损。另外,由于刷单带来的效益更高,成本更低,长此以往,越来越多的商家可能不再坚守原则,而整个市场平衡将被打破。

    面对日益泛滥的刷单事件,监管部门也在出手整治。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规定,刷单、炒信用等行为将受到严厉处罚,帮忙的“水军”也会被罚。

    业内人士指出,美团因长期存在的涉嫌“刷单”、“刷评论”情况,以及盗用商家证照现象,性质恶劣,很有可能成为国内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一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