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进站、语音购票:上海联手阿里打造全球首个AI地铁之城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2-05/17:57
  • 对着售票机喊句话就能买到地铁票?这个在过去看来完全无法想象的事,在阿里的黑科技加持下已成现实。

    222

    12月5日,语音购票、刷脸进站、智能客流监测等多项“黑科技”首度惊艳亮相上海。这三项技术是今年10月上海地铁牵手阿里云以来的最新阶段成果。目前,这些技术已经完成实验室测试,进入样机研制阶段,未来都将应用于上海地铁。

    乘过地铁的人都知道,只有明确知道目的地所处的线路和站点时,乘客才能自助购票。作为全球里程数最长的地铁,上海地铁共有17条线路、367个站点,购票之难可想而知。而现在,只需对售票机说出目的地,如“我要去东方明珠”,售票机会自动向乘客推荐线路和站点,乘客扫码或刷脸即可购票,全程不过数秒钟时间。

    “当前主流的远场语音识别技术在家居、办公室等比较安静的环境下能够很好地工作,但在公众场所嘈杂环境下,业界此前尚无可以达到大规模商用水平的远场语音交互整体解决方案。语音售票机是业内首个能在嘈杂的公共场所环境下,实现精准远距离语音交互的产品。”阿里巴巴iDST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鄢志杰表示,iDST深度融合了语音信号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技术,解决了强噪声干扰问题。

    不仅如此,目前市面上的主流语音交互产品,都需要通过“唤醒词+语音指令”的方式进行交互。而语音售票机能够自动检测乘客走近的行为,主动发起交互,无需用户唤醒。据悉,上海地铁语音售票机完全由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核心团队iDST自主研发,所运用的“下一代人机交互”技术正是阿里巴巴达摩院首批公布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

    除了买票难,忘带地铁卡也是常常令乘客头疼的事。今后,“刷脸进站”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记者看到,正在研发中的新型进站闸机上,新增了一块屏幕,用户经过屏幕时,几乎无需停留,屏幕就依托阿里巴巴人脸识别技术,完成了人脸识别,开启闸机,供乘客通过。

    系统所采用的阿里巴巴人脸识别算法具备业内领先的精度和效率,在国际公开的人脸比对评测LFW中,精度超过99.5%;在身份认证1:1比对场景,误识率0.1%条件下,实测精度大于99%;1:3000身份识别场景,现场实测识别率>95%。

    而智能客流分析技术则是基于视频识别、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阿里云的数据可视化技术,替代肉眼,观察车站的客流速度、密度、拥挤指数等,同时结合地铁列车运营信息、外部天气信息数据,对未来流量进行预测,帮助地铁工作人员进行客流疏导、应急调度、危险防范等,保障乘客安全。

    阿里云高级算法专家王磊介绍,这项技术的难点在于如何在光线条件不稳定的地铁环境下,用现有的标清摄像头,做出高准确度的人体识别。同时还要去除同一乘客在多个摄像头中的多次出现,以及如何做准确的超短时客流预测。

    一个多月前,上海地铁正式推出手机端APP“Metro大都会”,开始试点扫码进站。上海地铁计划在明年初,在全市17条轨道交通线路全面推广扫码进站。乘客只需要在“Metro大都会”APP中一键绑定支付宝,就可以扫乘车码进站,出站时再扣除车费,无需兑换零钱和排队购票。

    “Metro大都会”APP每天都会响应上千万用户的请求命令。而阿里云的云存储、云计算和企业级互联网架构为APP提供安全、稳定、海量的存储服务,确保实时处理全天3.7万亿条记录,每秒处理9500多条记录,让乘客体验更为流畅。此外,阿里云安全产品实现端到端的安全防护,保护乘客数据不丢失、不泄露、不篡改。

    阿里云上海分公司负责人张婷华表示,今后,双方还会继续探寻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技术引入到上海地铁中。为实现“出行+everything,打造未来城市入口,构建有温度的地铁出行生活”的目标努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