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交通安全法已“上路” 实行APP扣分原则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11-20/15:13
  •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20日消息 不论我们步行在大街上还是驾车行驶时,从来不会少见马路上三类明显的骑行者。一是骑着各式共享自行车的路人,二是开着电动三轮的快递小哥,三则是飞梭的外卖骑手。这些两轮、三轮的交通工具和四轮的汽车形成了现在道路交通的全貌。

    为此也引发诸多问题和交通安全事故。以最自如的外卖骑手为例,上海市交警总队统计数字显示,平均每月涉及外卖行业人员的伤亡交通事故超过10起。类似的不安全事件鲜有发生。针对此,外卖企业联合相关交通部门于今年9月底推出“外卖交通文明”APP。旨在规范外卖骑手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

    1I61C317_0

    经过几个月的试行,在近日,上海浦东交警支队公布了“外卖小哥”违法热力图。交警部门表示,一旦被交警查处了违法行为,除了进行处罚外,骑手的真实身份信息还将被录入该管理系统,抓到一次普通违法行为扣2分,三个月扣满12分外卖员就要继续学习,达到36分的,企业就要将骑手调离岗位或辞退。

    随着外卖行业的日益走俏,大街小巷穿梭的外卖骑手也是随处可见,至此引起的交通安全问题不得不引起交警部门的重视。上海浦东交警也将几个月前发布的“浦东新区外卖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升级为“骑手交通文明APP”。而APP将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化为分值,比如,外卖骑手骑电动车闯红灯记6分,骑电动车逆行记3分,一人一季度累计超36分,即停止接单,企业作调岗或辞退处理。

    此举也标志着外卖行业的外卖骑手交通安全管理机制正式进入“大数据”时代。外卖“骑手”管理APP平台,由“骑手交通文明APP”(骑手端)和“外卖交通管理APP”(交警端)、外卖企业WEB端和浦东交警WEB端四个端口组成。

    其中,“骑手交通文明APP”的主要功能为骑手注册登记、交通违法查询、记分查询、交通文明实践查询,线上学习测试等。外卖企业WEB端主要功能是,各外卖企业认证本企业骑手,对本企业骑手违法情况进行评估分析。

    31750002cb227147b20c

    据悉,某外卖平台在APP上还增加了“交通安全培训”、“交通安全考试”和“配送安全提醒”三个新版块。其中,“外卖小哥”需要每两个月在APP上强制答题,若不通过,需要被召回进行重新培训,此外新植入的APP功能还将对外卖小哥进行实时危险路况提醒。

    关于骑手交通违法的分值,浦东交警支队表示,1年有4个记分周期,一个记分周期为自然年的一个自然季度。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满12分的,骑手应利用骑手APP进行网络学习和测试,测试通过后(合格为90分)清零。

    在一个积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24分或第二次达到12分的,骑手应停止接单,并就近选择“浦东交警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实践路口”进行不少于1小时的交通文明志愿服务。

    3170000b8ac0848e6da6

    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超过36分或者第三次达到12分的,企业应立即要求骑手停止接单,将该骑手调离骑手岗位或者做辞退处理,同时系统将该骑手信息纳入“违法较多重点人员”名单。记分与个人捆梆,一个记分周期内,外卖骑手跳槽到另一家企业,原有记分依然有效。

    显然,交警部门的这种规制不论是对于外卖行业还是骑手个人安全或是道路交通安全都是有利而无害的,很多骑手因不受交通安全管制,出现闯红灯、逆行、随意变道或者不会礼让斑马线的行为,都成为交通隐患。目前上线的有关“骑手安全交通法”APP以类似驾照的记分制则是完美直击外卖骑手道路安全的痛点,有效的抑制和约束了相关交通违法行为。

    众所周知,外卖行业最大的决胜点之一就是“快”,于是这就成为诸多骑手不能自觉守法的因素,迫于用户评价以及各种考评的压力。如果送单速度快,接单数量就会随之增多,提成和奖金也会相应增加。相反,不仅收入会随之降低,一旦因迟到被点餐者给出了差评,就会面临几百元的罚款。

    A19010815AD8A66E410CC3F9520DF205

    “外卖交通文明”APP的推出,对外卖骑手交通法规做了相应完善化、合理化。违反就会得到相应处罚,超过一定次数将会被取消骑手资格,使外卖行业也有了一定的“准入”原则。但从长远来看,这项规定不应该只考虑到怎样惩罚约束骑手,更应该在人性化的原则下,提高骑手的幸福感和人文关怀。比如针对因天气恶劣、交通拥堵等客观原因而导致送餐迟到的,应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相应处理结果,而非以“明文条款”去对号入座骑手的“是与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