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新政落沪:企业需为单车上牌,并为用户买意外险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7-11-09/18:43
  • 共享单车诞生时,各地民众纷纷为其叫好,但短短数月后,共享单车井喷式发展就让人们招架不住了。狂飙竞速的共享单车企业们,终于将车子塞满了一二三线城市的每个角落,在城市空间的制约下,企业们的单车投放行动被迫急刹。

    在叫停共享单车投放之后,上海市又有了新动作。今天,上海公布了《上海市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2076000a480a890544b4

    《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应当经上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取得非机动车号牌;同时要求企业加强用户身份信息注册和车辆使用管理,禁止未满12周岁的儿童使用;以及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

    据上海市交通委介绍,自去年4月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沪投运以来,呈快速发展之势,因为它既满足了市民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需求,也降低了机动车出行意愿。然而,随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量的快速增长,也暴露出了无序投放、乱停乱放、车辆损毁及违法骑行等问题,影响了城市运营秩序和形象。

    2C2507A822399FD1D96C05E09926401EFFE17800_size110_w640_h392

    截止到今年9月底,在上海市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已经有13家,投放总数约178万辆,其中包括约6万辆电动自行车。

    如此庞大的数据显然已经超出上海市民需求,因此在今年8月份时,上海市就发放了暂停新增投放告知书,9月开始部署各区开展集中整治清理行动。截至10月底,上海共清理了大约59.9万辆共享单车,企业自行调运到外省的大约有5万辆。根据官方数据,目前在上海市运营的共享单车约有113万辆。

    W020170301026727117798_meitu_1

    日渐泛滥的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因为过度投放,导致大量共享单车使用次数下降,甚至是成为废弃车辆。基于此,在最新发布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企业应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维力量,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

    《指导意见》公布后,摩拜单车迅速作出回应,表示支持在落实相关车辆要求基础上进行上牌登记管理,并将积极发挥上海共享单车协会会长单位协调和带头作用,积极配合和推进具体工作落实,更好地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摩拜已经积极响应《指导意见》了,ofo小黄车还不出来表个态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