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寒武纪CEO陈天石:安心做好AI芯片,为下游厂商服务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7-11-07/13:05
  • 昨天,由中国科学院主办,寒武纪公司承办的“智能时代的引领者——寒武纪2017产品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这也是寒武纪公司成立举办的首场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寒武纪隆重发布了旗下新一代智能处理器IP产品,并阐述公司未来芯片产品研发路线图。

    234

    作为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领头羊,发布会现场也是多位重磅嘉宾亲临出席,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贺志强等,并演讲致辞,共话人工智能的未来图景。

    在发布会结束之后,寒武纪公司创始人兼CEO陈天石,接受了一场“特殊”的媒体专访,向公众介绍了寒武纪这家年轻公司的成长历程、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前景规划。以下是专访实录。

    媒体:目前在AI芯片技术发展进程上,整体行业的水平如何?国内与国外是否有差距,差距大概是多少?寒武纪处在什么位置?英特尔、Facebook、谷歌也在研发AI芯片,与之相比寒武纪的技术优势在哪里?

    陈天石:AI芯片这块,其实我们的技术是世界领先的,国内总体水平也都很高。国外巨头进的相对较慢,但他们各自的技术都有其特色。未来怎么样,市场上再见!

    媒体:我们知道寒武纪与华为、中科曙光都有合作,谈谈合作的契机以及过程吗?遇到了哪些困难以及如何解决的?两款产品的特点如何,寒武纪发挥了哪些作用?

    陈天石:和曙光合作,是因为我们是兄弟公司,产业链上互补。和华为,是因为他们是中国智能终端最强的公司;寒武纪提供了智能处理器及其上层软件。

    媒体:寒武纪的产品采用什么工艺,在哪里代工的?寒武纪的商业模式是以IP授权为主,还是未来会推出自己的芯片?在AI加速器方面,寒武纪会持续推出针对不同应用的AI加速器,还是以后会推出通用型的加速器?

    陈天石:寒武纪是找台积电代工。商业模式是终端卖ip,云端卖芯片。我们一直是做偏通用的方案。

    媒体:寒武纪未来的产品路线图,以及是否有芯片推广应用的生态计划?还会有其他的合作计划吗?有考虑在智能驾驶方面的合作吗?

    陈天石:我们会以寒武纪的系统软件工具链,寒武纪终端ip为抓手推广生态。智能驾驶方面,我们会愿意与各方合作伙伴共同努力。

    媒体:今年8月,寒武纪宣布完成一亿美元A轮融资,资本的介入会不会改变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会带来哪些影响?

    陈天石:不会,我们的投资方支持我们按照自己的判断前进,并且会在业务和业界资源方面全力支持我们。

    媒体:人工智能是当下的风口,被炒得很热,但是对人工智能不同企业有不同的理解。那么,作为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较早且获得不小成绩的寒武纪科技,对人工智能是如何理解的?寒武纪科技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是如何布局的?

    陈天石:人工智能不仅是深度学习,我们要从深度学习出发,覆盖整个机器学习乃至人工智能领域。我们的布局就是安心做好芯片,为下游厂商做好垫脚石。

    媒体:关于神经网络处理器与传统CPU之间,两者的区别在哪里?未来神经网络处理器的发展是否会在消费级产品中全面取代现有处理器?还是与其协同发展?如果是后者,两种处理器是怎样的协作关系?

    陈天石:传统CPU类似于瑞士军刀,啥都能干,但不见得干得特别好。专用处理器关注一个特定领域,是专才,在领域内部做到极致。两种处理器各司其职,互相不能替代,现在的机器学习技术直接用人脑的机理还很少,基本算是独立发展。

    媒体:您觉得手机端AI相关的软件或应用什么时候将迎来爆发?未来基于AI的软件将会如何更好的体现寒武纪神经网络处理器的能力?

    陈天石:从智能手机的历史看,从苹果发布最早的产品,到各类APP繁荣,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还有一段时间。要相信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但在这之前,要把平台准备好。

    媒体:从安全角度,AI芯片将面临哪些可能存在的安全危机,怎样预防?

    陈天石:AI芯片的安全问题和其他芯片没有本质的区别,说白了就是要保护好数据,防止窃取和篡改。

    媒体:如何看待人工智能是一种通用技术平台的说法?

    陈天石:同意这种说法。AI是方法,一定要和具体领域结合。

    媒体: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出现失控吗?如何预防?

    陈天石: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不会。先搞搞技术吧,还差的很远

    媒体:谷歌花上万个CPU训练建立猫脸识别模型,那么当AI发展到今天,如果建立一套人脸识别模型,我们需要怎样规模的基础配置?从技术原理说,要真正做到精准的“活体识别”需要克服哪些技术难关,达到怎样级别的算法?

    陈天石:识别算法这块,大家可以去请教商汤和旷视,他们是真正的专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