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下的“繁荣”!二手车电商的出路在哪里?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7-09-30/16:07
  •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二手车电商的讨论很热烈,且各大二手车电商平台也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革,各种模式的优劣得失又被翻出来激辩。

    9

    有意思的是,在今天早上,两大二手车电商平台人人车和车来车往又有了不小的动作,这一定程度上会对二手车电商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我们不妨从人人车和车来车往的最新近况,来看看二手车电商企业的生存环境。

    各需所求!滴滴人人车深度合作

    我们先来看一下相对还比较乐观的人人车。人人车今日宣布正式接入滴滴出行平台,即日起滴滴出行App新增“二手车”入口,在人人车业务覆盖的城市,用户可直接通过这一入口使用由人人车提供的二手车交易服务。

    2

    事实上,对于这一消息,笔者并不意外。因为9月25日人人车刚宣布完成新一轮2亿美元融资,而融资方就是滴滴,且是唯一融资方。这样来看,与其说是人人车完成新一轮融资,还不如说,人人车正式接受了滴滴的投资。

    大家都知道,之前曾不止一次传出,滴滴要投资人人车,但并不想卖身的人人车并没有接受,并公开辟谣过。

    之后,由于对汽车电商以及二手车市场非常有兴趣的滴滴开始自己发展二手车业务,不论是独立上线汽车电商平台,还是建立线下车主俱乐部亦或者与第三机构合作开发二手车智能检测系统,结果都不是很理想,没有形成气候。

    不过,人人车也并没有如愿的得到更多的融资,面临的压力并不小。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去年9月,人人车完成D轮1.5亿美元的融资。同年9月,瓜子二手车完成A轮2.5亿美元的融资,今年1月,优信二手车完成E轮5亿美元的融资,今年6月,瓜子二手车完成B轮超4亿美元融资。

    毫无疑问,在众多二手车电商融资中,人人车是最少的,融资不及瓜子、优信二手车的三分之一,人人车在融资上完全处于劣势。

    在二手车电商烧钱严重的情况下,融资困难,不仅意味着在运营上的资金压力,更使得投资方不看好,失去投资信心。

    最终,人人车还是接受了滴滴的救命钱,后者顺利的成为了唯一融资方和战略合作伙伴,并且在滴滴出行App新增“二手车”入口,为人人车提供流量支持。除此之外,双方还将继续在产品、技术、运营、业务规划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人人车CEO李健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与滴滴的战略合作,将使人人车在二手车市场的未来竞争中握有巨大的资源优势。

    不过,在笔者看来,滴滴与人人车的合作,只是暂时解决了双方的困局,未来会不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会不会出现变数,还不得而知。

    戳破泡沫!车来车往宣告破产

    相比人人车,车来车往就要悲惨很多了,因为该二手车品牌今天早上正式宣布破产,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至于破产的原因,想都不用想: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经营。

    3

    从2015年二手车电商平台迅速火爆起来,就诞生了一大批二手车电商公司,到了2017年,二手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相比很多宣布获得亿元以上的融资,并投入巨额广告来争夺市场大公司来说,一些资金力量薄弱和经营不善的公司出现了巨额亏损导致经营困难,而车来车往就不幸成为其中之一,而类似车来车往倒闭的小企业也不在少数。

    不过,截止在去年底,车来车往在市场的表现,丝毫让人联想不到如今的破产。2016年底,车来车往宣布合并了全球二手车C2B帮卖模式鼻祖“开新二手车”,公司CEO谢磊称双方将在2017年完成120亿元的目标交易额,实现20万台的交易量,合并后行业占比计划达到5%-8%。

    业绩目标如此“清晰”的车来车往,还没有扛到年底就轰然倒塌了,这让着实我们看到了二手车电商平台的泡沫究竟有多大。

    破局!二手车电商的未来在哪里?

    不可否认,二手车市场前景确实非常可观。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接近1000万辆,而且每年都以两位数的增长率在递增,今后这一数据会更大,这绝对是一块诱人的蛋糕,这也是为什么有如此多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兴起的原因。

    1

    二手车交易途径演变示意图

    而二手电商领域最大的看点和优势就是“去中介化”,相信大家对这个概念并不难理解。我们知道,早期二手车交易双方都是自然人,而为了促进交易的完成,引入了中介,进而线下中介机构产业逐步发展起来。

    但是,以盈利为直接目的的中介,在用户心中印象并不好,但又苦于无奈而接受。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线上C2C模式逐渐受到了用户的欢迎,这时候,二手车电商平台顺势而生,而“去中介”化则成为其最大的卖点,直击传统行业的痛点,我们几乎在所有的二手车电商公司的宣传广告中都能看到“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吸引点,也正是这一优势,使得二手车电商平台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急速扩张,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但是,我们从国内二手车电商的外部环境来看,二手车电商平台想要实现成立的初衷,也就是所谓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还有很多挑战。

    首先,国内的二手车市场还处于蛮荒的起步阶段,车辆认证体系的权威性不高,买卖方个人征信体系不完善,对于买车这种超级低频”行为,很容易出现“能黑就黑一把”的心理。

    4

    比如,车有什么毛病、出过什么事故,平台要是查不出来,很少有卖家凭诚信什么告诉买家, 即使被当场揭穿,C2C平台最多将卖方驱逐,隐瞒谎报的成本太低。

    其次,二手车电商平台求的是交易量和总金额,面向的是VC,能照章办事做好200多项检测,不误导消费者就算良心企业了,不能指望平台像自己家买车那样认真,很多时候,所谓的几百项检查,大多数都是走个过场。出现任何问题,让买家直接与卖家交涉,平台只是信息中介。

    甚至,之前媒体上还报道出,为了改善经营业绩,二手车电商平台会或明或暗地与“车贩”合作,甚至为了提升估值,变异、刷单等现象一直都在暗地里进行着。

    那么,二手车电商的未来在哪里?

    在笔者看来,二手车电商平台的生存之本不在消除中介,而是规范中介,作为新型时代的商业社会,中间商必不可少,而根本的是规范中间商的职责及服务费率,让行业更加透明,更加真实。

    当然,合并,抱团取暖,以及像人人车这样积极转型,丰富多元化服务内容,也不失为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出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