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谈网络安全企业:有担当才有发展

  • 来源: 中国网   2017-09-13/16:16
  • “对网络安全企业来说,有担当才有发展。”中国网络安全空间协会副理事长、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9月12日下午在中国网络安全产业担当与发展高峰论坛(简称担当论坛)上表示,网络安全企业既要对自己有担当,也要有社会责任感。

    记者了解到,担当论坛聚集了启明星辰、360、卫士通、北信源、拓尔思、华为、安天、鼎普科技、山石网科、安恒、众人科技、格尔软件、立思辰、任子行、飞天诚信、蓝盾股份、梆梆安全、北京数字认证等50家网络安全行业领军企业,发起了“威胁与攻击情报交换共享联盟”。该联盟宣称,将推进国内安全厂商、安全企业以及其他网络安全领域的企事业单位更广泛的合作,共同构建互联共享能力,提升网络安全产业保障水平。

    小而全和恶性竞争是安全产业毒药

    “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政策层面的问题,也不是客户的问题,实际上是行业自己存在问题。”齐向东表示,小而全和恶性竞争是网络安全产业的“毒药”。

    齐向东总结出三“毒”:第一,“毒”企业自身,小而全的理念分散了企业的研发精力,最后导致没有核心产品,竞争力下降;第二,“毒”客户,恶性的价格竞争让很多中标企业不得不选择偷工减料,导致客户使用的产品质量严重降低;第三,“毒”市场,恶性竞争不仅会破坏行业规矩,也会让行业失去创新机会。

    对此,齐向东认为,化解安全产业的“毒药”,需要安全企业有担当精神,“安全企业对客户要有担当,将恶性竞争的精力转移到产品上,让企业自身和同行更好地成长,这样我们才能有一个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

    网络安全企业责任在前利益在后

    齐向东认为,安全企业应该承担起时代责任,摒弃唯利是图的观念,做到责任在前利益在后。

    “安全是特殊行业,比如医院、消防队,一定是社会责任和使命感驱动,不能先给钱后办事。一个医疗事故、一次救火失败,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网络安全也是一样。”齐向东说。

    齐向东表示,360的补天平台每年投入几千万元,聚集了35000多位注册白帽子,注册的企业达4500余家。最近,360决定补天平台未来要保持“零利润”,把赚的钱都通过项目返给白帽子,让他们有更大的收入,以便更专注为企业提供漏洞服务。

    从企业竞争策略来看,齐向东认为,安全企业应该摒弃门户之争,做到为客户安全联合联防。

    “现在进入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时代,网络安全体系不能支离破碎,应该是互通的一体化体系。”齐向东表示,这个体系要求网络安全企业按照一定标准化,不同东西组成同样的网络,让用户进行统一集中管控,比如形成集中网络管控系统、以及统一的威胁情报的发布和执行系统。

    摒弃技术封锁实现威胁情报共享

    齐向东认为,一体化系统的建立,需要企业摒弃技术封锁,做到开放、共享和共治。

    “未来碰到重大的网络安全事件,各国和各地区人才之间、各安全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的威胁情报共享将会越来越重要。”齐向东说。

    齐向东以“永恒之蓝”勒索病毒事件举例说,在病毒爆发后,英国安全人员哈钦斯意外获得了所有感染设备IP地址。而360之前和哈钦斯就有过交流沟通,于是在第一时间拿到了国内被感染设备的IP地址。

    “这个重要的情报为我们的应急响应节省了大量宝贵时间,同时我们也和企业客户、政府部门之间实现了威胁情报共享。”齐向东说,360成立了“永恒之蓝”专项安全态势感知系统,能实施监测勒索蠕虫的传播态势,随时共享情报,最后有效阻止了病毒攻击。

    在这样的时代责任背景下,担当论坛发起了“威胁与攻击情报交换共享联盟”。据介绍,该联盟下一步将推进更广泛的厂商参与,实现更丰富的数据互换、更常态的信息共享,建立安全、高效、高价值、高可用的威胁情报共享互通平台,力图打造国际先进的网络空间安全交流枢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