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脏没有之一!作业帮与小猿搜题互撕升级背后大佬浮现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7-08-17/17:56
  • 互联网公司的互撕已经成为日常,但谁也没想到,这样的行为竟然会发生在教育领域,此次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互撕,堪称史上最肮脏,没有之一。

    阴谋酝酿:小猿搜题被曝涉黄,百度作业帮获巨额融资

    8月7日,某地方媒体发表了一篇题为《学习软件里藏着诸多<黄段子>,多款App都有,家长务必警惕》的文章,其中指出多款学习类App里掺杂涉及色情或性暗示的图文内容。

    8月9日,大V@当时我就震惊了等账号集中发布了一批关于“小猿搜题涉黄”的微博,并截取了大量在小猿搜题中出现的涉黄信息,甚至还有涉及到九寨沟地震的恶意评论。

    QQ截图20170817174920

    8月10日,某电视台播出《学习App惊现黄段子,熊孩子父亲投诉无果将其曝光》的新闻,视频中有“家长李先生”向电视台爆料,称自家孩子在小猿搜题上偷看涉黄内容,向小猿搜题客服投诉无果,因此只好将其曝光。

    8月14日上午,作业帮高调宣布获得1.5亿美元C轮融资,刷新了5月31日猿题库创下的1.2亿美元融资记录。

    矛盾爆发:小猿搜题指控作业帮“恶意抹黑”,后者迅速反击“不斗嘴”

    8月14日下午,与猿题库同根同源的小猿搜题召开媒体发布会,指控作业帮恶意在小猿搜题应用内发布涉黄信息,并蓄意传播,小猿搜题方面已经就此事报案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小猿搜题方面表示,在小猿搜题App内发布涉黄内容的5个账号均采用了虚拟的IP地址,同时也使用了非法的手机号码注册,通过技术手段破解后发现,这些信息发布方来自于同一台终端设备,而所有的IP地址均与作业帮办公所使用的IP地址一致。

    bjdrm2u5by3v95up.jpeg1200

    此外,小猿搜题还指出,电视报道片段中的“家长李先生”实际上正是作业帮内部员工,而该段视频在经过剪辑拼接后由作业帮通过公关公司诱导媒体跟进,并在网络上进行大范围转载。

    “这是我见过的史上最肮脏的攻击陷害行为,简直是触目惊心,而且还发生在了教育行业。”小猿搜题副总裁李鑫如是说。

    8月14日晚间,作业帮发布声明称,在作业帮的融资过程中,持续遭遇来自某同行无端的攻击和诬告,试图对作业帮进行抹黑,损坏作业帮的品牌声誉。

    作业帮还表示,某同行的陈述与事实相悖,作业帮不做口舌之争,对于任何诋毁和诽谤行为,已经进行证据保全,并将通过司法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

    ab2aecad7bcc4679959b7fe16d3350c8_th

    互撕升级:百度出面谢绝碰瓷,小猿搜题背后闪过腾讯身影

    8月17日中午,百度官微发布了题为《即使树大招风,依然谢绝碰瓷》的声明,明确表示百度作为投资方之一,不参与作业帮的日常运营,且从未以任何形式参与此次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争端。然而,小猿搜题为达到引发关注、扩大影响的目的,蓄意绑架“百度”品牌,肆意攻击诬陷,经协商警示后仍不停止此类侵权行为,给百度公司品牌及商誉造成了显著伤害。

    在得知此次纠纷后,百度已经以投资方的身份,要求作业帮就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及说明。同时百度还表示,在通过第三方厘清事件真相之前,百度对此次行业恶斗不持支持某方的倾向性立场。

    QQ截图20170817175059

    紧接着,有网友扒出了小猿搜题背后的大佬。资料显示,小猿搜题与猿题库、猿辅导同属北京贞观雨科技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最新一轮的融资信息发布于2017年5月31日,也就是前面提到的1.2亿元高额融资。

    有意思的是,这轮融资中出现了腾讯的身影,虽然只是作为跟投者,但腾讯的出现还是让网友们瞬间明白:原来还是老对手啊。

    谁在说谎?答案尚未揭晓,行业残酷现状却已凸显

    究竟是谁在泼脏水,现在还无法下论断,但此次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互撕已经引起了检察院和司法方面的关注,用不了多久,肮脏的一方就要露出真面目了。

    真相尚未明朗,不过,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互撕却彻底揭开了行业竞争的残酷现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K12在线教育逐渐开始引起资本关注,尤其是在全民直播时代到来后,几乎所有的教育类App都上线了直播课模式,资本则在其中嗅到了新的增长点。

    年初至今,多家K12在线教育平台相继获得融资,这让诸多位于同一赛道,方向一致的在线教育平台之间的竞争更为惨烈,从抢生源到争师资,再到打教研牌与价格战,各大在线教育平台几乎是无所不用其极地打压着对手。

    139444586770

    然而,大家的本质与套路大都一样,同质化问题难以摆脱,变现与盈利也就成了大难题。如今在线教育市场已经走过创业期,但行业性质决定了它无法在短期内出现爆发性增长,为了争夺所剩不多的“蛋糕”,各大玩家就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以期快速超越对手。

    因此,才有了我们看到的这一场闹剧。通过“互黑”这种低成本操作,在短期内对竞争对手造成巨大干扰,轻则拖慢其发展进程,重则引发舆论征讨,乃至用户和投资者的不信任,最终一步步挤压掉对手的生存空间。

    问题在于,作为竞争对手,小猿搜题与作业帮之间的互黑本无可厚非,最多只能说是不道德,但将黑手伸向学生恐怕就让人难以原谅了。在学习性质的应用中发布涉黄内容,不管怎么说都是极为无耻的,这不单单是道德问题,更是背离了教育从业者的职业操守,也践踏了法律底线,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极大的悲哀与耻辱。

    有竞争才会有进步,但不应该是这种方式。在线教育行业不该被口水淹没,孩子也不该成为搏杀者们的垫脚石。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这一系列操作,说实话,真让人恶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