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递沦为物流行业劣质玩家:装弱势也骗不到同情了

  • 来源:驱动中国   2017-07-28 13:17:04
    • 正文
       

    在快递行业奔波多年的天天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忽然间被京东“逐出家门”。7月19日,京东向平台商户发出通知,表示将从7月25日起暂停天天快递的服务,原因只有一个——天天快递服务质量太差。

    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天天快递在第一时间跳出来大喊冤屈,其控股方苏宁也情绪失控,一遍又一遍地指责京东故意“封杀”,试图激起围观群众对处于弱势地位的天天快递产生同情。

    然而,生存的法则并不是谁弱谁有理,围观群众也没那么好骗。更重要的是,被天天快递“热情服务”过的用户不在少数。他们通过亲身实践向我们证明,天天快递被扫地出门真是一点都不冤。

    487467_241fd

    案例1:不配送,私自返件

    4月26日,贵阳的张先生在京东上选购了一个小板凳,当晚7点下单,11点商家通过天天快递发货。4月28日,快递开始正常走件。4天后,物流显示商品已经到达贵阳,然而张先生却迟迟未收到派件信息,之后包裹竟十分诡异地被返送给商家了。

    5月2日,愤怒无比的张先生提交了纠纷单进行反馈,而客服在核实后回复称,因无法配送到客户地址,因此天天快递就在没有告知客户的情况下,将商品返回商家了。而张先生却表示,自己的实际地址是在城区,无法接受天天快递给出的理由。

    最终张先生与商家联系,重新选取了物流公司,为其安排配送。

    案例2:不沟通,虚假签收

    4月8日,袁先生选购了一箱雪花梨,商家于4月11日使用天天快递发出。4月14日,快递显示已由乡镇代理点签收,但袁先生本人却并未接到物流电话,也未收到商品。之后袁先生申请了纠纷单,商家核实后告知,天天快递表示已给客户打过多次电话,但是客户未接听,现在商品在物流网点,客户可自提。

    袁先生则表示,自己的手机一直是开机状态,且平时与客服沟通同样是使用该手机号码,根本就不存在打不通的情况,因此对物流私自签收的做法很不满。

    有过类似遭遇的人还有很多,此外,天天快递经常出现的问题还有:效率低下、违规收费、私拆包裹、丢件损件、配送态度恶劣等,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移步天天快递官微评论区,或直接在微博搜索“天天快递”,观看各类精彩吐槽。

    QQ截图20170727182600

    根据百度口碑给出的数据显示,天天快递的好评率仅有26%,而顺丰的好评率是49%,差距巨大。

    如果这还不算公正,我们就来看看国家邮政局的权威数据。在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6年快递满意度排行榜中,前三名分别是顺丰速运、邮政EMS以及中通快递,而天天快递则排在倒数第二的位置,也就是比垫底的国通快递好那么一点点。

    QQ截图20170727183139

    然而,天天快递却始终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即使各项数据都赤裸裸地摆在面前,它也依然为倒二的名次庆幸,不得不说,天天快递对自己的要求真是太低了。

    也正是因此,天天快递才会沦为客户眼中最差劲的快递公司,甚至有网友直言,自己啥样心里没点数?在众多快递公司中,京东选择了末位淘汰制,以用户满意度为唯一标准来选择合作伙伴,而浑水摸鱼的天天快递在这样的游戏规则中显然已经没有生存之地,因此只能装柔弱,求同情。

    可惜的是,天天快递几乎已经是全国网购群体公认的最差、最慢、被投诉最多的快递公司了。对于被京东拉黑一事,网友们不仅没有站在天天快递一方,反而是拍手叫好,称赞京东办事利落,以后的购物体验自然会更愉快。

    那么,天天快递究竟是如何沦落到这一步的呢?

    究其原因,无非是战略方向出了问题。据了解,天天快递的采用的是低价竞争策略以及加盟模式。低价竞争的代价就是降低服务质量,而加盟模式的弊端就更明显了,随着天天快递规模不断扩大,对加盟商的控制力就变得越来越小,业务流程很难得到规范,服务质量、运输价格也难以统一。

    t01c3b25ca92465a9f1

    像天天快递这样通过牺牲用户体验来抢占市场的快递公司,最终必然会自食苦果,口碑与市场份额一个没得到,反而是落下了一身的烂名声。不知天天快递何时才能认识到,野蛮生长不可取,收起玻璃心,积极提升质量才有出路的硬道理。

    天天快递能力过低是不争的事实,而京东此次出手将其淘汰出局,或将有利于倒逼快递行业整体升级。如今消费者对于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期待值日益增高,如果快递企业都像天天快递这样不思进取,那么消费者必然会远离快递行业,最终整个市场秩序都会受到影响。

    当然,如果快递企业能够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在配送时效、服务态度等方面做到尽善尽美,不再一味地追求暴利,那无论是对于消费者还是企业自身而言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希望天天快递能够长长记性,从自身缺点出发,努力补齐短板,争取重新赢得用户口碑,而商家和电商平台则要严守规则,不能为了利益容忍劣质玩家的存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电商、物流、用户三方共赢。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