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Q“二次元”,虚拟社交价值变现有点难!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7-21/14:59
  • 驱动中国 2017年7 月21 日消息  近日,第三届QQ JOY X次元盛典在成都开幕,这是一次面向爱好动漫和游戏竞技的年轻人举办的大型活动。也被认为是最适合腾讯的当家花旦QQ来举办,除了这些鲜活的二次元面孔外,我们不妨来探寻其背后的商业意义。

    W020170721297061048940

    以下来自现场的对话可能会令我们了解一二。

    “白天门票48元,晚上有《王者荣耀》主题晚会,门票会贵些。”

    “钥匙扣10元、T恤40元”,两个女孩掏出100元,各买了一套,没有砍价。

    “我的衣服?是订做的,不是租的!家里还有好多套,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装备价格也不同。”

    可以看出,始终以年轻人作为自己定位的腾讯QQ,其主要用户群体与这些“二次元”少年高度融合,反而是着装一本正经的人看起来有点非主流。正如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增值产品部总经理刘宪凯所说,“一次元、二次元的消费其实挺主流”。

    反观身边的95后,00后,对于二次元感兴趣的还真不在少数。腾讯2016年财报披露,旗下两大社交平台,18岁的QQ和6岁的微信,月活账户分别是8.49亿和8.89亿,不相上下。

    8480b5a5592c4e6eb20e2a590d28fc2f_th

    有趣的说法是QQ负责迎新,迎合他们的天马行空,微信服务“大人”。 刘宪凯也透露,QQ的8亿月活用户,六成是90后,这也正是QQ想争取的对象。那么,拥有可观的用户基础就代表拥有较强的变现能力吗?

    据腾讯控股(00700,HK)披露,公司2016年增值服务板块实现营收1078亿元,占总营收的71%。其中,会员包月付费依旧是这笔收入的主干道。刘宪凯坦言,QQ生态的直接变现,从利润实现来讲,现在还是投入阶段。

    如此看来,拥有促进IP实体化和商业化是QQ举办“QQJOY 异次元盛典”的最核心价值。而目前从QQ生态的利润实现来讲,还是烧钱阶段。但刘宪凯认为,QQ的二次元生意依旧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