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年度“逼宫”大戏,Uber创始人被投资人施压辞任CEO职位!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刘骋骋   2017-06-22/17:35
  • 驱动中国2017年6月22日消息  前段时间,贾跃亭辞去乐视网CEO职务,只担任董事长,但这一改变一直被外界解读为贾跃亭大权旁落,被融创架空,所以只能屈服。不过乐视或许是被趁火打劫,而近段时间频上热搜的Uber却不同,Uber正处于发展鼎盛期,但其创始人卡兰尼克却被投资人联名要求辞职。

    20170614095630

    “被赶走”的创始人

    据了解,包括Uber最大的风投机构Benchmark在内的五个主要投资机构占有Uber股权的四分之一,以及投票权的40%,所以他们联名向卡兰尼克施压的分量可想而知。《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卡兰尼克在与投资人进行数小时的谈判后,最终同意离职,不过,他会继续留在Uber董事会中。

    卡兰尼克宣布离职消息后,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我爱Uber胜过生命中所有的东西,在这个人生最艰难的时刻,我接受投资者的要求,辞去CEO职务,这样Uber可以得到重塑,而不是为了其他事情而分散精力。”

    这个曾经在中国和滴滴僵持不下的企业给不少网友留下了深刻印象,创始人这样落寞地离开让人心疼不已,但或许造成这一切的“果”也是因为卡兰尼克前期种下的“因”,甚至于今年3月份时,《连线》杂志就曾预测性地指出Uber的问题:

    Uber真正面临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形象问题,另一个是文化问题。想要真正解决产生于顶层的问题,Uber不应该找COO,它应该找一个新的CEO。

    现如今看,该结论能够一语成谶还在于其一针见血地指出根本性问题,那么Uber为什么需要新的CEO呢?这还得从Uber的企业文化说起!

    痞性的“直男癌”管理者

    入职Uber的新员工会被要求认同14条核心内容的企业价值观,包含有大胆激进、“痴迷”客户、“永远猛推”等。卡兰尼克的信条是“增长高于一切”,所以在Uber公司中强调的是“精英领导体制”,那些聪明和最棒的员工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爬到最顶层,哪怕是踩着别人上位。

    而Uber也因“唯增长轮”不择手段地创造出一些“野路子”的竞争方式,在2009年Uber创立以来,它的负面新闻就一直层出不穷,有消息表示,为了赢Lyft,Uber会雇佣水军呼叫Lyft,成功后立刻取消,甚至还会开发间谍软件定位Lyft司机的位置,这样就能更好地为Uber规划服务分布,还有,Uber曾经在应用中设置隐蔽的程序追踪用户的位置,但后来被苹果勒令停止……这样的流氓打法再加上坚守Uber“增长高于一切”信条的员工的努力下,Uber已经成为了估值70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

    但Uber的打法显然在创业初期或许还能派上用场,然而发展稳固后问题便逐渐暴露出来。

    “性丑闻”+“爆粗口”

    今年2月份,Uber前工程师苏珊·福勒在个人博客上发文,称在入职当天,新上司就在公司内部的聊天工具中对她进行性骚扰,福勒立即将这些聊天记录截屏,并向人力资源部门进行举报,但因为该高管业绩突出,所以Uber拒绝处理该高管,反而是逼迫福勒调到其他团队。

    卡兰尼克不以为然,但社会舆论却将Uber推上风口浪尖,最终针对此事,卡兰尼克召开了全体会议向员工道歉,卡兰尼克甚至还眼带泪花。可以想象一个认为“性骚扰”只是“小问题”的人又怎么会突然间改变思想,恐怕也只是迫于舆论压力的惺惺作态。

    于是时隔一周,Uber又发生了一起与性骚扰有关的事件,Uber负责技术的一位高级副总裁被爆料一年前在谷歌工作时就曾有过性骚扰行为,但他入职Uber后并没有向公司说明,这一次,卡兰尼克选择开除该高管。

    但这一切似乎还是表面功夫,因为紧接着的3月1日,彭博社爆出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的主角是卡兰尼克,他与司机发生争吵,但其口出粗鄙之言,这让卡兰尼克的个人形象受到严重影响,并且让还在“性丑闻”笼罩下的Uber又一次难出泥潭。

    已经在“守江山”的Uber似乎真的没有一天好日子过,在这之后Uber又被挖出2014年的韩国三陪丑闻,还有滥用“Greyball”工具帮助司机躲避政府监管,以及一宗发生在2014年的印度强奸案处理不当的问题等等

    投资人的“考量”

    坚持“增长高于一切”结果导向的卡兰尼克对其他事漠不关心,不管竞争手段是否得当,是否危及公司形象,亦或者触犯道德法律,所以,卡兰尼克或许根本没有想到这些在自己看来无足轻重的“小事”竟然可以带来“逼宫”危机,因为面对这样的CEO,投资人发慌了。

    投资人认为如果Uber公司因为丑闻和管理问题导致竞争力下降,估值缩水,那么他们将会面对几十甚至上百亿美元的损失。不可否认,卡兰尼克在的冲劲很适合“打江山”时期,但在“守江山”的时候,卡兰尼克塑造的企业文化已经走偏了。

    甚至于在Uber已经发展稳固的时期,因为企业文化的原因,大量招揽的人才分道扬镳。仅在今年,就有包括Uber商业副总裁埃米尔·迈克尔在内的公关总监、财务主管、自动驾驶部门主管、亚洲业务总裁和产品及增长副总裁等约10位高管都相继离开了公司。

    现在,卡兰尼克已经如投资人所愿,辞任CEO,甩手这个自己创立起来的企业。但没有了卡兰尼克的Uber估值是否会下降呢,毕竟Uber一直以来被打上的都是“卡兰尼克”标签,再者,卡兰尼克辞职CEO留下的一堆烂摊子由谁来接任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