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老板:摩拜和ofo占用了95%的资源!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刘骋骋   2017-06-19/15:35
  • 驱动中国2017年6月19日消息   “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能承担得了巨大的风险,也能享受机会期带来的巨大红利,然而第一批过后,第二批、第三批才赶上来吃螃蟹的红利可能就没有那么多了,甚至于机会期短暂,只能在夹缝中生存,共享单车的发展正好印证了这样一个过程。

    近日,正处于发展高峰期的共享单车行业出现了一个不幸的消息,在摩拜宣布成功完成E轮融资、ofo的新一轮融资也即将启动的时候,“悟空单车”却宣布停止运营,成为共享单车行业中首家彻底退出的企业。

    26d40006c6295cde4fbd

    众所周知,摩拜和ofo的入局都比较早,在别人还不知道共享单车为何物时,这两家企业成功塑造了共享单车这一解决最后三公里出行的行业,在2016年下半年时,两家的竞争已经十分火热,但其他竞争者才姗姗来迟。

    悟空单车赶的恰好是一个晚集,在2016年12月9日悟空单车的团队才开始开发APP,用20天的时间完成之后,他们的第一站选在了山城重庆。

    t0153ab97ea06cad51d

    如今短短六个月就仓促收场的悟空单车想必有很多话要说,其创始人雷厚义就总结了很多教训,大体分为三个方面:资源、技术、资金。

    首先,摩拜和ofo有先发优势,所以资源会大部分向其倾斜,他们两家几乎占用了市面上95%以上的资源,如果后来者想要居上必须有10倍的力量才能赶超,但悟空单车显然没有,其他单车品牌中目前也没有这样的实力选手,所以,与其说悟空单车赶上共享单车的红利期,不如说是一次盲目的跟风行动。

    t016b1e652aa9f7cb48

    其次,共享单车也需要强大的技术垫底,摩拜有着强大的定位系统,而ofo后期也在推出定位单车,并且两家投放量惊人,用户只需扫码就能骑走。而悟空单车投放量少,并且没有很好的定位系统,其在一个区域中,一个上午仅找出三辆单车,且单车质量也难以言说,毕竟由于各种因素的拖累,悟空单车所能合作的厂商能力也有限。

    最后,资金问题。摩拜背后有腾讯等大股东领投,其资源也向摩拜开放,而ofo则有滴滴支持,还有阿里的扶持,所以资本游戏下摩拜和ofo只会被越来越青睐,而其他的小喽啰不得不艰难前行。

    悟空单车的失败或许也是意料之中,在这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宣布出局后,不知下一家会不如后尘的共享单车企业会是谁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