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618的翻身仗,或许是天猫“双十一”的噩梦!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刘骋骋   2017-06-07/15:21
  • 驱动中国2017年6月7日消息   “猫狗”之争由来已久,作为其中两大主角的天猫和京东近几年来一直针锋相对、步步紧逼,即便马云爸爸搭建的阿里帝国越来越庞大,但在电商领域也从来不敢小觑东哥这样的对手。在双11成为天猫的鲜明旗帜后,618也成为京东狂欢的风向标,而今年的618似乎格外不同!

    170347nb5h4n0zye4hnsn0

    君子报仇  十年不晚

    想必很多电商平台应该不会忘记2014年天猫“双十一”的商标注册,在当年双11前夕,天猫发布公函,称“双十一”商标已经被阿里巴巴集团注册,且该商标已经独家授权给天猫使用,其他任何人的使用行为都是商标侵权行为。

    于是,很多电商企业不得不撤销为双十一准备的已有宣传和广告,京东也因此临时取消了要召开的双十一大促新闻发布会,某电商业内人士还称,京东当时还收到了疑似友商的一封律师函,因此非常被动。尽管陆兆禧最后表态“双十一永远都是一个开放的节日,属于一起努力的全体参与者”,但或许很多“友商”对此都怀恨在心。

    20170526093530992143

    对京东来说,似乎“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京东的煞费苦心终于在2017年的618前夕出了一口“恶气”,5月25日,京东发起的618购物季启动仪式上,CMO(首席营销官)徐雷表示,京东将“永远、无偿、绝不排他的授权包括竞争友商在内的所有企业使用618品牌标识和形象,一起促进中国零售迎来新时代。”

    如果说京东的“开放”策略没有任何针对,恐怕作为门外汉的吃瓜群众都不会答应,京东很明显要拉出“旧恨”挑“新仇”,毕竟天猫独家拥有双十一授权的霸道在当时让很多电商企业无可奈何,如今京东的用意不言自明。

    自然,京东摸爬滚打多年,已经不是横冲直撞、不计后果的“愣头青”,所以如果说京东只是为了打脸天猫的话就稍显片面,京东和天猫虽然一直明争暗斗,但两者实则属性和定位都不同,所以在战略上自然也不会趋同,而京东和天猫相比而言仍然属于弱势一方,与其说京东的“开放”策略“打脸”天猫,不如说京东是为了缩小差距而进行的差异化定位,而这个战略恰好比对了天猫的“小肚鸡肠”而已。

    硝烟弥漫  伤及无辜

    去年和前年,天猫对618的重视程度应该还比不过双十一之后的双十二,京东的618看着更像是“一个人的狂欢”,但是今年的618却充斥着火药味,天猫不遗余力地参与让这场电商之间的攻防战异常激烈起来。

    从6月1日起,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启动,它联手全球18万品牌,让利超过一百亿元,俨然一副备战“双十一”的状态,天猫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刘波还表示“天猫618期间,预算不设上限”。

    20170607100955

    但618毕竟是京东的正牌店庆日,京东从6月1日至6月20日,分别在3C、家电、消费品、服饰家居、生鲜五大事业部展开“品质低价购”促销专场,并且还包括红包大派送、低价秒杀、满减活动等手段。

    而这次明枪暗箭的争斗还因此连带了锤子、努比亚等手机品牌。前几日,网上盛传,锤子手机遭天猫下架,原因是“锤子正在参加京东的618促销”,但事发后天猫和锤子双方却表示,真相是锤子手机在天猫卖断货。这样的解释难以让人信服,毕竟与锤子在其5月份新发布的坚果Pro达成包销协议的是京东。

    而努比亚上演的也是这样的戏码,论血缘关系,苏宁投资努比亚20亿,阿里投资苏宁283亿,所以阿里和努比亚也算是有间接血缘关系,并且努比亚在天猫也是有自己的官方旗舰店的,然而,努比亚6月1日发布的新一代旗舰产品nubiaZ17却请了京东副总裁胡胜利站台,并且选择在京东首发,这种做法使天猫手机业务负责人潘志勇破功,在微博中痛批努比亚是“马蓉式企业”,并且还“日薪万元聘请临时工”,盯住京东价格,表示618促销节,天猫的价格一定比京东低。

    两大平台之间的资源抢夺已经不是遮遮掩掩的暗潮汹涌,而是上升到明面的唇枪舌剑,而此次因为天猫和京东战火蔓延而殃及的品牌还不止这些。

    文字炼狱  伤人伤己

    就在昨天,阿里旗下媒体《天下网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一个回车键  京东批量锁定商家后台强行促销》,文章表示京东把近百个品牌拉到京东会场,参加促销活动,对于要退出会场活动的商家,强制锁定后台。

    201605191053465203

    这篇针对京东的稿件杀伤力十足,但因其发布媒体属于阿里旗下,则有让人不免多想几分,该文章中提到的“哥弟”,微博名为“哥弟-Elan”,并不是哥弟品牌的官方旗舰店微博,并且这一微博名目前已经搜索不到,文章中提到的其他品牌的官微中也并没有这篇稿子中提到的声讨微博。

    事情真真假假,但京东生此“变故”或许还因为天猫的“二选一”的后遗症,有媒体报道,为了在618大战中遏制京东,天猫在自己的强势类服装上玩起了“二选一”的商业手段,要求相关品牌商必须退出京东618活动,否则自己处理店内商品(拍下架状态)。

    但这一说法或许也很荒唐,早在2015年时,工商总局便针对双十一等电商大促做出规定:不得限制卖家参与另一平台的次小活动,也就是不可实施“二选一”,而天猫在自己的优势领域,又何必大动干戈,天猫有关人士也暗示“二选一”是个笑话,对于一个有自信的平台来说,没有任何“二选一”的动机。

    这场因为618电商大促而挑起的是非好不热闹,所以究竟是有人捕风捉影、制造谣言,还是天猫京东在玩“文字游戏”,恐怕还难以盖棺定论。这样一场前半年难得一见“狂欢盛宴”中,两家企业都有各自的领域优势,强强相碰下,不免给了键盘侠们很多想象空间。

    京东大张旗鼓,而天猫又如此不遗余力,是想要在618大促之际“截胡”京东,还是担心618成为下一个双11?这些和剁手族都没有关系,你们只管安心购物,享受福利就成,把那些“口水战”都压制在购物车里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