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要“逆天”了,切断和淘宝的联系是背叛,还是菜鸟的独裁?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刘骋骋   2017-06-01/17:07
  • 驱动中国2017年6月1日消息   马云爸爸说过自己不会去做物流,但是阿里却有菜鸟物流,但菜鸟物流却又不算真正的物流,而是阿里借助顺丰和三通一达等第三方物流实现淘宝大物流的计划。联合多家快递公司的菜鸟物流想要通过5到8年内打造一个社会化物流大平台,然而从2013年成立至今的菜鸟还没有完成这一使命就要被自己的成员抛弃了。

    作为菜鸟物流中实力最强硬的顺丰快递随时都有着单飞的野心,就在5月26日上午,顺丰的动作就已经表明自己的立场,它不屑与其他快递公司为伍。顺丰宣布与UPS战略合作,在香港成立了独立合资公司,将会在国内市场和全球国际市场全面合作,聚焦跨境贸易、拓展全球市场。

    t0121a1c821b80ec0b2

    菜鸟还在谋求打通全中国物流通道,顺丰的触角已经延伸向国际,这样的“大佛”蜗居在菜鸟中,难怪菜鸟难以把控,就连前几天的菜鸟年会上,三通一达快递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都悉数到场聆听马云“训话”,独独不见“老大哥”顺丰。

    而今天,顺丰是要彻底和菜鸟摊牌了吧!今天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并且截止到今天中午,顺丰甚至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这意味着以后菜鸟物流将不能通过顺丰寄送包裹,而目前通过顺丰快递寄送的包裹,买家不能跟踪到实时信息。

    难不成顺丰已经如此决绝的想要从菜鸟物流出走吗?菜鸟方面表示对此感到很突然,正在与顺丰紧急沟通,同时,菜鸟建议商家暂时改用其他快递公司发货。

    菜鸟觉得无辜,顺丰似乎更觉委屈,顺丰方面更严重的隐情。顺丰对关闭菜鸟数据接口做出回应,表示事实是并非顺丰关闭数据接口,而是菜鸟在6月1日下线丰巢接口信息。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原因是阿里方面希望顺丰放弃使用腾讯云改用阿里云。

    顺丰表示旗下丰巢在2016年开始与菜鸟合作,但菜鸟提出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丰巢难以接受以上合作条款。于是在今年5月份,菜鸟以数据安全为由停止对丰巢的合作,并且在今天0点下线丰巢接口信息,今天菜鸟更是以到期、信息安全为由有针对性地封杀丰巢。

    2017010711014837937414793

    所以菜鸟是在唱一出“贼喊捉贼”的大戏吗?但究竟谁更有理还很难说,虽说菜鸟和顺丰是合作关系,但其实顺丰旗下的丰巢和菜鸟网络推出的菜鸟裹裹却存在业务竞争,或许是因为业务打压才引发了积怨已久的矛盾,但顺丰有着可以自由的资本。

    天猫的老对手京东CEO刘强东就曾说过,菜鸟物流是在几家物流公司上搭建的系统,最后几家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会被菜鸟物流吸走,各家快递公司都心知肚明,但却没有能力离开,因为离开意味着50%的业务就没有了,但顺丰是其中的例外。

    或许现在已经“反水”的顺丰还会成为凌驾在各家快递之上的菜鸟物流的强劲对手,但顺丰有绝对的资本向菜鸟物流叫嚣,只是,两家公司为了各自利益就这样将顺丰物流信息空置,让消费者和商家承担其中的损失,是否太过专横?

          152c80a89229ac73f7894da6db7b7532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