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力度加码!支付宝因业务违规被罚3万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7-05-10/16:42
  • 驱动中国5月10日消息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在官网公布了【上海银罚字[2017]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决定书显示,支付宝(中国)网联技术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要求限期改正,并处以罚款人民币3万元。

    7d3a8baca611816_size28_w963_h387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也在官网公布了一则处罚信息,不过被处罚的对象变成了财付通。根据处罚决定书的内容来看,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因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同样被央行处以3万元罚款。

    据了解,《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自去年7月1日起就已经开始实施,按照规定,第三方支付机构用户要被划分为两类,分别是实名验证用户和非实名验证用户。业内人士猜测,财付通此次违反规定很有可能是因为微信支付账号没有完成实名认证。

    另外,央行首次公开披露对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处罚行为也传递出了一个信息:监管机构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处罚力度正在加码。

    1438396066526

    业内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央行共开出51张罚单处罚支付机构,而从2017年年初至今,央行就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了10张罚单,占多年来总量的20%。

    在此之前,银联商务、通联、易宝、快钱、杉德等机构均因违反收单业务相关法律规定或违反反洗钱规定等原因被相继处罚过,其中有部分机构的罚金甚至高达百万、千万。不过一直以来,央行对从支付宝和财付通这两大支付巨头都是极为“宽容”的,此前从未有过因违规行为遭受处罚的消息传出,显然,央行这一次是动真格了。

    根据艾瑞咨询在上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Q4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QQ钱包)共占据了92%的份额,其中支付宝所占份额最多,为55%,而财付通占比也高达37%。

    此次央行处罚决定曝光后,不少网友纷纷拍手叫好,认为支付业务就要有严格的监管约束;但也有人对处罚表示不满,认为3万元的罚金明显过低,并质疑这是在鼓励第三方支付机构犯错。罚与不罚,界限与力度到底该如何圈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