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前辈的老路结局能逆转吗?摩拜和ofo或难逃合并命运!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刘骋骋   2017-05-04/13:51
  • 驱动中国2017年5月4日消息  如果说前两年是网约车全面爆发的元年,那么在今年,互联网共享单车则成了接任网约车的新型社会元素,各大品牌涌现、争相抢滩。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达到1886万,预计今年年底,这一数据将增长到5000万规模。

    20170317125410677

    ofo和摩拜的数据大战

    目前,国内共享单车市场上,最早入局的ofo与摩拜优势最为明显,两家进入到竞争最为焦灼的白热化阶段,纷纷用有利数据碾压对方:

    摩拜宣称,4月份摩拜活跃用户环比增速超过200%,短短一个月新增2400万注册用户,速途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共享单车市场调研报告也显示摩拜单车以5197万次的累计下载量夺冠。

    ofo则表示,自己是唯一为全球4个国家100座城市提供服务的共享单车出行平台。在全球范围内覆盖的城市数量已经超过行业第二名到第十名的总和。某机构报告显示,ofo日充值笔数超越摩拜,位居第一。

    从市场投放量看,ofo达到80万台,市场占有率51.2%,摩拜单车60万台,市场占有率40.1%,但结合ofo仅300元的单车成本和摩拜号称3000元的成本来看,一个是平民,一个是豪门,一个胜在速度,一个胜在质量。同时,ofo有支付宝站台、摩拜则背靠微信,这样一场力量和实力相持衡的竞争很难评判谁是行业第一股!

    但这场均认为自己是“行业第一”的角逐战像极了当初的滴滴和Uber,滴滴是本土企业,而Uber属于外来入侵的国际名流,如今同是钻研移动出行领域的ofo和摩拜,踏着前辈的老路,能走出一个不一样的结局吗?

    sezd-fyepsch3646264

    ofo和摩拜的效仿之路

    仅从单车生产角度来看,ofo与摩拜都在脱离之前的成本模式,ofo共享单车开始增加GPS、智能电子锁等核心配置,这也意味着,ofo间接承认了摩拜具备定位和智能锁的优势;摩拜则投入了lite版(轻骑版),轴转动改为链条转动,相比之前外观更接近于普通租赁单车,在这一点上也算是靠拢ofo的轻便骑行。

    两家都各自在生产领域寻找运营和成本之间的平衡点,这导致不同品牌的单车在成本和配置上的逐渐趋同,合并显然并非不可能。

    投资方的心知肚明

    从投资人角度看,摩拜和ofo背后的投资方来说,只有利益是原始驱动力。目前ofo和摩拜在一轮又一轮的融资中争得头破血流,还有骑车抢红包、优惠券等活动,再加上一场场撕逼、一轮轮谈判……这一切和当年的滴滴Uber如出一辙!

    滴滴和Uber都曾疯狂烧钱,在司机补贴力度上比拼,在乘客优惠政策上对抗,难解难分之时还借助舆论力量,然而就在大家等着见证谁是最后的胜利者时,前一秒相见分外眼红的“死对头”在下一秒却强强联手,垄断了中国的网约车市场。

    所以ofo和摩拜的投资方应当也是心里有数的: ofo和摩拜终究难免合并!毕竟,持续的烧钱大战并非长久之计,只会加重投资者负担。

    但合并究竟是什么时机下才会发生的事件呢?

    20170216022618330

    ofo和摩拜面临的困局

    合并时机还得看ofo和摩拜的生命周期,目前共享单车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已经让其成为投诉率飙升最快的行业之一。

    共享单车最初的定位是“最后一公里”,同时绿色出行能减少污染、减少交通拥堵,然而现实中共享单车却发展成“阻挡最后五十米交通”的元凶,并且形成新的城市“污染”:

    大中小城市均面临“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并排骑行、逆道骑行、挤进机动车道;单车“病号”逐渐增多,要么残缺不全、要么二维码被涂;还有被套上私家枷锁的“囚禁”单车;嫁接儿童座椅的改装单车……惊人的破坏力导致单车维修成本增加,“小市民”观念更是让部分共享单车成为沉没成本。

    除此之外,共享单车在押金和用户余额管理上还存在很多弊病,比如押金退还不及时,余额不能退还等,有的还因为单车故障导致用户超额支出……

    t0125f1a21ccacb4d3d

    ofo和摩拜合并的最佳时机

    服务跟不上扩张速度,这导致共享单车的政策枷锁来的更早了点,上海交警部门曾约谈ofo、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商讨进一步规范未成年人骑行或驾驶非机动车行为;部分地方要求共享单车投放前需先通报投放规模、违规停放将予以清理、必须具备实时定位功能、预存金退还时需公示等,政策规范无疑是挥向共享单车无序扩张的达利克摩斯之剑。

    所以目前ofo、摩拜在角逐的同时,还有更多亟待解决的行业难题,他们都将受制于单车数量等缺点,如果持续增加市场投放数量,每辆车的使用次数将会降低,回本周期也会拉长,如果合并,单车将进入过度供给的阶段。

    再加上目前ofo和摩拜都被质疑存在股权分散、创始人架空的现象,所以ofo和摩拜在短期内合不切合实际。

    但从长期发展来看,投资方的资金都花在以降低价格为代价补贴用户的政策上,但服务水平却仍难跟上,这场有社会使命、有创业理想的烧钱游戏终究会到达疲乏阶段,合并将成为那时必然的趋势,到时候就看是谁先难以忍受这场游戏规则而低头,那么另一方自然成为合并的优胜方。 

    滴滴和Uber难以绕开“合并”劫,甚至于58同城与赶集网、美团与大众点评、美丽说与蘑菇街等有着互联网元素的企业也都没有逃过合并命运。共享单车的未来走向恐怕也早已奠定,特别是对资本关系错综重合的两大巨头ofo和摩拜来说,合并似乎是迟早的事。

    资本纷纷站队,共享单车的这场混战最终会以合并洗牌的方式结束,或许将来我们看到的不是ofo,也不是摩拜,而是叫做mfo的垄断巨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