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面临人生最大的困境,王小川该如何自赎?

  • 来源:驱动中国   2017-04-25 17:48:39
    • 正文
       

    驱动中国2017年4月25日消息,对于搜狗我想大家并不陌生,先是搜狐旗下产品,于2013年引入腾讯注资,坐实了其在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的地位。然而好景不长,近几年搜狗业务逐渐出现下滑态势,未来面临重重挑战。

    30

    在核心营收方面,2015年搜狗Q1、Q2、Q3、Q4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6%、62%、53%、39%,2016年Q1、Q2、Q3、Q4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7%、19%、2%、4%。相比2016年Q4搜狗的4%,微博的净营收增长率高达43%,搜狗作为当年的“今日头条”面临业绩上的持续下滑其实是有迹可循的。

    搜狗作为工具型产品,在此前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依旧拥有人口红利,人口众多、市场占有率高,但是在倒流和变现方面,却极其低下。再加上近几年缺乏创新,固守一亩三分地,未能抓住O2O、互联网金融、内容IP以及共享经济一波又一波的风口,缺乏必要的战略布局以及资本运营能力。

    另外,搜狗在腾讯以及搜狐的身份也比较尴尬,搜狐这个亲爹没钱没资源自身难保、爱莫能助,腾讯这个干爹又顾不过来,更为要命的是,腾讯还欲要成立搜索应用部,进军应用搜索、信息搜索乃至全网通搜索,对于搜狗而言无异于釜底抽薪。

    那么如今的搜狗真的就无可救药吗?最起码在王小川的带领下搜狗曾经是那么的风光无限。在互联网行业瞬息万变的当下,搜狗失去了往日的雄风,变得日渐平庸了起来,我想这是大家所始料未及的。

    或许下一步搜狗在内容或者是人工智能领域发力才能重换新生,在内容方面尽管面临今日头条等平台围追堵截,同时存在会和搜狐以及腾讯打架的情况,但是搜狗凭借核心亮点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在输入法、浏览器、搜索等流量分发的优势,再把移动资讯、短视频、直播等泛内容生态搭建好,将形成流量水渠+内容池塘的良性循环。

    如果再配合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搜狗以内容为中心的生态将如虎添翼,当然这注定是一条艰辛的道路,毕竟内容市场早已过了最佳的窗口期,但是持有技术情怀的王小川或许能够再次引领搜狗走向巅峰,迎来生命周期的第二春!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