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诈者病毒赎金飙涨:3.5万起价逾期翻倍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4-01/08:47
  • 目前,网民还可以开启360安全卫士“反勒索服务”来规避经济风险。360用户在开启该服务的情况下,如果没有防住敲诈者病毒,360将代替用户赔付赎金、解密文件,这也是国内外唯一提供此类赔付服务的安全产品。

    在人们对房价的涨幅表示恐慌的时候,肯定不会想到,敲诈者病毒这类网络毒瘤,勒索赎金的额度也在剧增,从去年的1万元左右到现在的3.5万起价、逾期翻倍至7万元,短短几个月,敲诈者病毒要价足足翻了7倍,涨幅之快远超一线房价,着实扎心。

    最近,360安全中心接到李先生求助,称其负责管理的服务器出现病毒感染迹象,文件名称被篡改,且留有攻击者的邮箱。李先生联系到病毒作者,对方要求李先生必须在一周内缴纳5个比特币(约合人民币3.5万元)才能获得解密钥匙,如果逾期不交,则涨至10个比特币。遗憾的是,由于李先生管理的服务器并没有安装360安全产品,因此无法由“360反勒索服务”代赔赎金,只能请工程师帮助其尝试使用解密工具恢复文件。

    \" height=

    \" height=

    据360反病毒工程师了解,李先生遭遇的病毒是最近十分流行的针对服务器的wallet敲诈者病毒。造成该病毒入侵的根源多为弱口令爆破,如果服务器管理人员设置了过于简单的登录名和密码,且开启了远程桌面端口,黑客便可以轻而易举地完成破解并远程控制服务器。而如果被感染的服务器开启了磁盘共享,那么其他共享的服务器也难逃敲诈者的攻击。

    敲诈者病毒赎金的剧增,无论对于企业还是个人来说,都将是沉重的经济压力。服务器上的文件更具敏感和机密性,一旦损失,企业找回文件的意愿更强,敲诈者也更容易得手。服务器管理者如果中招后不加以注意,就算重装系统摆脱病毒后,还有可能出现反复中招的情况。

    对此,360安全专家表示,造成wallet敲诈者入侵的原因,多数是由于网络管理人员的疏忽。登录密码设置过于简单、漏洞没能及时修补、随意开启共享等,都可能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安全专家也提醒广大网络管理者,提升安全意识特别重要,除了设置高强度的密码、及时修补漏洞外,安装并开启专业的杀毒软件也十分必要。

    目前,网民还可以开启360安全卫士“反勒索服务”来规避经济风险。360用户在开启该服务的情况下,如果没有防住敲诈者病毒,360将代替用户赔付赎金、解密文件,这也是国内外唯一提供此类赔付服务的安全产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