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电信诈骗 工信部部长也常收诈骗短信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3-07/09:53
  • 2017年两会期间,在央视访谈节目《部长之声》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就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电信诈骗、电信骚扰问题谈及其感受,苗圩部长表示,自己也常收到诈骗短信和电话,提醒手机用户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据360手机卫士发布的《2016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拦截各类骚扰电话385.1亿次,创历史新高,同时拦截各类垃圾短信约173.5亿条。

    工信部部长《部长之声》谈电信诈骗问题。

    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飙升 工信部部长也时常受骚扰

    近年来,山东徐玉玉案件、清华大学教师被骗案件等接连爆发,电信诈骗问题一时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然而,电信诈骗早已不是新鲜事。央视访谈节目《部长之声》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谈及电信诈骗问题时也表示,自己经常收到诈骗短信和电话,“骗子利用技术和管理上的一些漏洞,和人们心理当中的一些弱点,用电信手段达到诈骗目的,老百姓深受其扰。”

    2000年开始,中国金融、通信业的快速发展,虚假信息诈骗犯罪迅速在中国发展蔓延,2009年以来,中国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不法分子假冒公检法、冒充电信局、冒充领导熟人、冒充客服,使用改号软件、网络电话等技术,骗取受害人通过网银转账、ATM机自动汇转资金。最初由台湾不法分子跑到大陆针对台湾群众的骗术在内地不断发酵扩散。

    360手机卫士报告统计2016年骚扰电话及垃圾短信数量。

    此外,公安部数据统计发现,从2011年至2015年全国电信诈骗案件数量从10万件飙升至约60万件。新技术、新事物的出现同样给电信诈骗分子提供了机会。从诈骗短信到诈骗电话,到钓鱼网站,到扣扣诈骗,再到微信诈骗,不法分子利用的传播渠道始终“走在时代前沿”。360手机卫士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仅360手机卫士就收到了手机端各类诈骗举报案例6421例,涉案总金额高达4335万元。

    2016年诈骗致损915亿 整治电信诈骗政府及企业仍需努力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表示,由于没有门槛,贩卖个人信息的从业者与日俱增,他们开设各类“数据挖掘”“信息咨询”公司,专门从事信息倒卖,已形成“源头—中间商—非法使用人员”的交易模式,团队作案。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显示,55%的网民收到过诈骗信息,总体经济损失额为915亿元。

    在治理电信诈骗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到去年年底已经全面完成了手机实名制,并且对一亿两千万户的老手机客户进行了补登;下架改号软件1757个,同时在网上进行拦截,月平均拦截量大概一亿七千三百万条;第三就是关停了一些语音的专线和400的号码。“去年我们只做了8个省市的拦截系统,今年要覆盖到所有的省市。再比如,我们在境外的这个来话这方面,我们在国际的出入口要建立起拦截的系统。”

    作为国内用户量最多的手机安全管理软件,从2014年起,360手机卫士就发起了“中国手机反骚扰诈骗联盟”,2016年把这一联盟的范围扩大到了公安、运营商、银行业等领域。2016年10月,360手机卫士与深圳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三大运营商、消费者委员会、银行业协会及数十家媒体在深圳召开了“2016中国手机反骚扰反诈骗联盟峰会”,并推出了“全民守卫计划”,积极推动完善整体手机安全生态环境。

    在电信诈骗治理、止损路上,安全厂商仍任重而道远。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表示,“电信诈骗猛于虎,不仅需要360等安全软件厂商利用大数据优势实现精准拦截,也需要政府牵头,多部门协调联动尽快破案,更需要法律与时俱进给予犯罪分子更严厉的惩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