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终获网约车牌照,是否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7-03-03/11:05
  • 驱动中国2017年3月3日消息,就在昨天滴滴出行宣布,经过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等多部门审查,滴滴平台已获得天津市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许可证》,这也就意味着滴滴网约车平台符合国家政策,得到了政府的认可,这也是继神州以及首汽之后的第三家网约车牌照。

    按照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网约车平台应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此次滴滴在天津获得的网约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可在全国范围通用。下一步将配合各地方主管部门的各项要求,尽快完成相关工作。

    那么滴滴在获得网约车牌照之后是否意味着与易到、神州等竞争对手拉开距离,从此可以鱼跃龙门,成为中国市场的绝对霸主?其实不然,短时间内这种三角关系的竞争格局不会发生改变,未来网约车平台还将在司机规模、车辆数量上展开长线争夺,进而在服务质量上稳中取胜。获得牌照,对于网约车而言仅仅是没有了平台资质局限,并不会对企业规模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好多人都在问这样一个问题,网约车的未来在哪里?在笔者看来:是回归共享经济本质的专车市场。快车市场虽然培养了一大批用户,但是这群人对于价格的弹性比较敏感,前期还可以通过低价来勉强消费。如果快车一旦提价,这些人将重回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系统当中。在这种情况下盈利基本就是一个伪命题。

    另外,对以神州专车为首的自营车队来讲,不仅仅要面临前期巨大资金的消耗,同时也要应对政策上的限制,毕竟大规模车辆的增加,是越来越多城市无法承受之痛。

    因此,未来各大网约车的竞争点位在专车市场,也就是C2C模式下的共享经济。这种模式,网约车可以通过闲置资源和冗余信息的有效配比,以极低的成本进行点对点的使用权交换。这种做法不仅仅可以缓解城市压力,同样能够迅速做出反应调整。

    其实共享经济下的C2C模式与自营体系下的B2C模式都有着自身的可取之处,就看谁能够在服务上克敌制胜,并且形成竞争壁垒塑造自己的盈利模式。出行平台的这种格局跟物流行业以阿里为首的菜鸟联盟与京东系的自建物流如出一辙,双方在与时间进行赛跑。

    在中国非市场经济体制下,滴滴获得网约车牌照只能算是前进了一小步,随着各方势力的竞相角逐,剩下的蛋糕越来越小,玩家越来越多,着眼于更高层次的服务以及海外市场才是提升品牌实力的关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