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说谎?ofo与摩拜单车竟同为“行业第一”

  • 来源:驱动中国   2017-02-13 14:02:49
    • 正文
       

    蛰伏一冬之后,共享单车概念再次升温。如今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随处都有可能看见色彩缤纷的共享单车,在这众多品牌中,当属摩拜单车和ofo实力最为强劲。

    近日,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了《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这份报告中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共享单车整体用户数量已经激增至1886.4万,预计今年用户数量将会大幅增长约260%,年底用户数将接近5000万。

    除了对市场大方向进行调研预测以外,这份报告还对各大共享单车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做了排名,其中ofo单车投放量最多,为80万辆,市场占有率也相应较高,以51.2%的市场占有率排在首位,而其城市覆盖数已经是第二名(摩拜单车)的3倍。

    20161231055632_5604e1f2bd0ced6518ced027c8eb0497_2

    比达咨询的数据还显示,ofo不仅车辆投放量遥遥领先,市场口碑也相当不错。目前ofo已经以9.4分的综合得分成为用户满意度第一的共享单车品牌,在用户活跃度、用户留存率、城市覆盖度等各项指标上均领先于竞争对手。

    时隔一天,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了一份类似的报告——《2016年中国移动(微博)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但内容却与比达咨询大相径庭。

    Trustdata发布的报告显示,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量已经高达313.5万人,相当于ofo的3.3倍,市场领先优势明显。此外,来自Trustdata的数据还显示,共享单车市场第二名至第四名的月活跃用户量总计约为118.7万人,仅相当于摩拜单车的三分之一。

    f8bc1281723f19ab357f1a

    以前我们经常会看到各大手机厂商为“销量第一”的名号斗个不可开交,如今共享单车市场的“头把交椅”之争也被推上了热门。第三方研究机构相继发布的报告,让ofo和摩拜单车遭遇了数据“打架”的尴尬,那么,到底是谁在说谎?

    业内人士分析称,两份数据严重不合的主要原因是,第三方机构采用了不同的监测维度。也就是说,两份数据都有其可信度,只不过要从不同角度出发。

    在过去的一年间,共享单车市场已经迎来至少20支新生力量,不过到目前为止,它们都还处于烧钱推广的阶段。虽然同为行业老大的摩拜单车和ofo表面上看起来已经十分风光,但实际上,它们至今也未能给市场交上一份盈利模式的答卷。

    如今共享单车不仅要解决管理问题和公共交通问题,还需要积极面对道德问题,及时止损。而接下来,如何让小小的单车在资本冷却之后,依然能衍生出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或许会成为摆在共享单车市场面前的新难题。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