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取他人宽带的WIFi万能钥匙为何能够合法?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7-01-13/15:02
  • 驱动中国2017年1月13日消息,在昨天,猎豹全球智库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APP排行榜。数据显示微信、QQ以及WIFI万能钥匙分别位居前三,远远超过其他厂商。在周活跃渗透率上,微信、QQ以及WIFi万能钥匙分别以80.224%、48.295%、24.071%排名前三,前十名位居其后的分别是QQ浏览器、淘宝、腾讯手机管家、爱奇艺、腾讯视频、酷狗音乐和今日头条。

    APP活跃度一直牵动着厂商们的神经,然而微信小程序的出现却让商家们如坐针毡。不过今天的主角并非“即用即走”的小程序,而是极具争议的WiFi万能钥匙。

    也许有很多人都和笔者一样对WiFi万能钥匙能够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而匪夷所思,但更加不可思议的是还能够合法的存在。虽然其官方一直强调WiFi万能钥匙并非破解密码工具,破解他人密码是违法犯规的事情,并且鼓励大家分享已知的公共WiFi密码。然而WIFi万能钥匙的职能与做法或多或少违背了初衷。

    关于WiFi万能钥匙是否合法目前业界存在两种声音:

    一种说法是:未经他人允许,收集用户信息(WiFi密码)的确存在法律问题,但有网友辩称WiFi万能钥匙就像是翻墙软件一样,不存在合法不合法的问题,网站才是内容的来源,才有法律责任,而WiFi万能钥匙仅仅承担工具的责任,正如快播老总王欣的“经典”言论一样:技术本身无罪!

    另外一种说法是:WiFi万能钥匙不同于Google的WiFi气球,也不同于Facebook的免费WiFi,但是却将自身比作无比伟大的企业。

    举个例子:A的密码被B分享给万能钥匙,万能钥匙可以扯谎说不关我的事,然后C从万能钥匙那里得到明码密码,万能钥匙经过A允许吗,如果没有,那就是铁证如山的盗窃罪。最终的结果就是无数个C从万能钥匙那里得到了无数个A的密码,那么这个责任该谁来承担?

    对于这两种声音看起来都合情合理,但有时候有道理并不一定是合法的。那么如果有一天宽带都免费,那么万能钥匙的出路在哪里?信息泄露网友受伤又是谁的责任?

    笔者只希望WiFi万能钥匙能够以差异化的打法来提高服务,而非打擦边球的方式来获得用户,应该像Google以及Facebook这样伟大的公司一样着眼于更加开明的服务软件。

    总体而言,WiFi万能钥匙的确为广大受众带来了极大便利,正是抓住了这片市场的空缺最终喷薄而发,能够成为三大APP之一也算是当之无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