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WPS云文档,WPS要做的是将企业办公场景搬入云端

  • 来源: 互联网   2017-01-05/16:08
  • 我.png

    在中国,电脑上使用最多的办公软件就要数Microsoft Office和WPS了。两家间的恩怨情仇已经是老故事。事实上,很多重度用户都同时关注着这两款软件。甚至有些人是同时使用这两款软件,根据场景终端来决定使用哪款的。还有一些人在用着一款的同时,也观望着另一款。

    这些办公软件的深度使用者,在跟别人聊起Microsoft Office的功能时,通常都对OneDrive提供的云存储及协同办公功能赞不绝口。而聊到WPS的优点时,大家最常谈到的就是“轻”、免费和正版版权。这些都没有问题。然而好像有一件事情被主流用户忽略了,那就是WPS其实也拥有自己的云端文档存储协作平台——WPS云文档。

    截止至2015年,全球使用云端程序的公司占比已经达到48%。这说明协同办公已经逐渐变得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的公司认识到了云端办公的必要性和便利性。

    现在就全球而言,最主流的办公协同软件就是Google docs和Microsoft Office 365。毋庸置疑,这两者都非常好用。然而在国内,只有通过科学上网法才能够使用谷歌。Office 365确实能够直接使用,但由于服务器在国外的缘故,许多功能使用起来并不流畅。只要是在国内用过Office365的人,基本都对这点深有体会。上述原因导致这两款主流协同办公软件在国内并没有被广泛使用。

    国内除了微软office,大家使用最多的办公软件就是WPS。金山是国内比较早的软件公司,在金山公司发展的初期,WPS就是金山的一大拳头产品。对最早的一批接触电脑的人来说,或许他们接触的第一款办公软件不是Microsoft Office,而是WPS。求伯君的故事多年间也一直在程序员间流传。直到现在,WPS依然是国内最流行的办公软件。协同办公领域的需求,WPS当然也有所发觉。

    早在2011年3月,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表示:“未来是移动互联网的世界,移动是必须要走的路,每个单独业务到底怎么走说不清楚,但是无论如何当下要把脚踩到移动互联网去。” 话落,WPS开始做移动端业务。大家都说,这是WPS迈出的一大步。

    WPS的移动端恰好能满足用户在PC端以外的轻度需求,是WPS非常讨巧的一个方向。确实可以称之为一大步。如今再回头看,WPS朝移动互联网迈出的这一步,同样是朝移动办公迈出的一步。多终端这种趋势,对办公领域而言亦是无法避免的。

    2016年年底,WPS发布了WPS+云协作办公解决方案。它和WPS有什么区别呢?WPS office是一套办公软件,而WPS+是一种办公方式,囊括所有办公场景,打通了不同的场景、终端和产品,可以看作是在办公领域的一场变革:将企业办公场景搬入云端。

    在整个WPS+一站式云办公解决方案里,WPS云文档是最重要的产品组成部分。顾名思义,WPS云文档主要针对的是办公文档领域。相比起个人文档,办公文档有三大特点,一是注重文档的团队共享与成员权限管控,二是注重文档安全和操作权限的设置,三是有一定的文档协作需求。

    WPS云文档针对办公文档的这几个特点,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能根据公司组织架构创建团队,让团队成员共享文档,并且能够设置团队成员权限;从技术出发来保障文档保密和存储安全,并且能够对文件设置权限,确保文档安全;支持多人同时编辑同一文档。这些操作的实现都是基于云服务的,数据也保存在云端。与本地存储相比较,云服务的优势在于不受场景和终端的限制,能够随取随用,进度也能实时同步。

    从这些功能来看,WPS云文档俨然已经成为一款相对完整的云端文档协作平台,而不仅仅是一个功能或组件。

    不论是从WPS+还是WPS云文档,都能够看出WPS已经不满足于仅仅作为office办公套件这个编辑工具的单一身份了。协同办公已经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云端办公也慢慢成为主流需求。WPS+一站式云办公解决方案和WPS云文档到底能不能成为轴点,翘动中国的云端办公新时代,将中国企业的办公场景真正搬入云端呢?结果尚未知晓,但值得期待。

    WPS云文档官网:https://drive.wps.cn/landing.html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