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梁建章卸任CEO,孙洁履新背后的冷思考!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6-11-17/17:02
  • 驱动中国2016年11月17日消息,就在昨天,携程网宣布,有“神童”称号的梁建章卸任CEO之职,而原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将出任首席执行官,同时加入公司董事会。梁建章将担任执行董事会主席,专注于公司的创新、国际化、技术、投资和战略联盟。

    对于携程CEO的履新大家可能并不会感到奇怪,但是为何孙洁一个女流之辈能够担此重任?其实从2005年孙洁加入携程之后就一直表现出色,担任多个管理层职位,2005年到2012年间担任首席财务官;12年5月起任公司首席运营官,15年3月起兼任公司联合总裁;除此之外,孙洁在在线旅游的运营和管理、投资购并以及公司财务运营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

    对于梁建章的卸任,业界同仁颇为惋惜,认为在线旅游行业失去了一位标杆性的人物,不同于2006年的远赴美国留学,此次梁建章是退居战略层面,不再插手具体业务,颇有垂帘听政的意味。

    也不同于创办优酷土豆的古永锵,相对而言,梁建章更具传奇色彩,二进宫后让垂暮的OTA巨轮再次扬帆起航,同时让范敏时代疲于奔命的携程在去哪儿网与艺龙的夹缝中得以扭转颓势,最终通过资本的手段将去哪儿网、艺龙收入囊中,更为难得的是,在第二波冲击到来之时,抵挡住了途牛以及同程的洪水猛兽般的袭击,在短时间内让携程网处于高枕无忧的状态。

    梁建章的最大之处还在于通过一系列内部的激励、外部的投资为携程这艘航空母舰胚胎注入了活力,重新回到了加速度的发展轨迹,那么这个时候的离开到底是何缘由?

    大家都知道,未来的挑战必然来自于自身的革命,就像阿里一样,不再执着于GMV,而是像新零售的方向去发展,携程亦然,从一个大而全的信息平台向纵深度和服务型的平台的创新平台的转型。

    因此,对于现阶段的携程,并不是之前毫无顾忌的打法,而是向生态转型,梁建章的退居幕后,更多的是为携程的战略做全面调整,而勤勤恳恳的孙洁作为替补显然是再合适不过了。那么在未来,在线旅游行业各方之间将以怎么的形式来相处,在笔者看来,不应该是干掉对手,而是和平共处,共享资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