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nova:抢得了小鲜肉,打得过OPPO、vivo?

  • 来源: 刘启诚通信评论 文:刘启诚   2016-11-04/10:49
  • 在抢夺年轻用户的战斗中,华为复制了OV路线,和OV开始了正面的贴身肉博。这或许是最直接也是最好的方式

    尽管华为手机一直将竞争目标对准苹果、三星,但其实它最大竞争对手还是在国内。近期两家数据调查公司发布的三季度手机市场数据报告显示,OPPO和vivo的市场增长份额超过华为,占据国内手机销量一、二位。虽然此后也有数据调查公司发布数据称,华为依然占据国内手机市场份额第一,但显然,最先发布的数据,让华为能否保持国内手机老大的地位受到质疑。

    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华为终端10月14日在成都高调发布华为nova系列手机,并邀请艺人张艺兴和关晓彤出任形象代言人的举措是多么的内涵深刻。虽然,华为终端发布这样一个针对年轻人的手机品牌有些晚,但亡羊补牢,犹时未晚。

    其实华为在两年前就曾计划推出nova品牌手机。不过,近两年来,华为全力发展P系列和Mate系列等中高端旗舰产品,并取得了飞跃性的成绩。而在2000-3000元价位的手机市场没有取得突破。反观OPPO和vivo,抓住大部分厂商在2000元以下市场竞争,华为在高端市场发力的空档,在2000-3000元档位市场做得风生水起。而且这一市场主要是针对年轻用户群体。等到一干厂商醒过味来的时候,发现OV已经是一骑绝尘。这也让包括华为在内的各家厂商不得不将目光聚集在这一市场。所以,曾经被搁置两年多的nova出场了。

    对此,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表示,华为期望通过nova补齐在2000-3000元产品拼图。其实华为9月在IFA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IFA BERLIN 2016)就已经发布了nova手机,但当时并没有明确nova的市场定位,以至于国内一些媒体分析说这款手机将主要针对女性市场。所以在10月14日成都发布会上,何刚特别强调,华为nova是专为年轻人定制的手机。何刚说:“年轻消费者已经成为智能手机消费的重要人群,他们喜欢思考新兴事物,充满活力,对生活品质有着更高需求。全新华为nova手机将精致设计发挥到更高水准,使其拥有良好的手感;拍的美,拍的趣,充分满足年轻人群娱乐与社交需求”。

    定位为潮流轻旗舰的华为nova手机,将承载华为终端的重望。何刚说,华为nova手机的推出,是华为在年轻消费市场全新布局的里程碑,在华为P系列和Mate系列等中高端旗舰产品受到全球消费者认可和喜爱的同时,全新的nova系列将扩充产品矩阵,成为全方位发力年轻市场的排头兵。华为品牌还将以此完成全价位布局,真正满足各族群、各价位段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

    何刚明确表示,华为nova手机的销售期望值是千万级的。

    显然,华为推出nova手机,主打年轻人市场,剑锋直指vivo、OPPO。就如同当年推出荣耀,针对互联网用户一样。

    2016年,在中国手机市场上,华为竞争对手早已不是小米。尽管在年初,雷军指责华为在数据上有做假嫌疑,岂图将自己拉到和华为一个层次。2015年,华为手机出货1.08亿,成为国内第一大手机厂商,国际第三大厂商。今年华为计划销售1.4亿手机,在成都nova手机发布会现场,华为宣布今年第1亿部手机下线,何刚也透露Mate8全球累积销售680万台,P9、P9Plus销售仅仅六个月时间已经超过了800万台。在高端市场高歌猛进的华为手机,现在终于腾出手来,收复此前有些忽视的年轻人市场。

    这个市场,OPPO、vivo早已成为行业标杆。三年前,当雷军的互联网思维风靡国内手机市场的时候,OPPO、vivo却在线下埋头苦干,大力拓展。当两年后互联网思维的营销方式失去灵光的时候,OPPO、vivo异军突起。市场调研公司IHS Research日前发布报告称,OPPO第三季度在中国市场售出创纪录的2200万部智能手机,成为新市场龙头。

    OPPO、vivo成功,业界一般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线下渠道成功,除了一线城市,OPPO、vivo线下零售店遍布全国各地,甚至一个小县城有多达30、40家;二是目标用户定位清晰。OPPO、vivo主要针对85后的15-30岁左右的年轻用户,辅之以赞助娱乐节目,借明星强势营销手段,OPPO、vivo成为了85后/90后年轻一代的心中最好的手机。

    在高端市场取得成功的华为,在年轻人市场如何赢得小鲜肉们的欢心,成为华为nova最直接面对的问题。

    对此何刚表示华为早已做好准备。最为关键的当是做出好产品,让年轻用户喜欢的产品。定位为潮流轻旗舰的华为nova手机,秉承创新DNA,在各方面保持体验的创新,专为乐观、潮流、有态度的新一代年轻人量身定制。华为nova手机倡导年轻人享受青春律动、美好乐观的生活,期望通过高品质的产品为年轻用户群体带来律动之美和幸福感。

    二是加强线下渠道的推广。何刚说,华为nova的渠道将以线下为主,华为会与渠道合作伙伴,零售合作伙伴一起进行消费者的服务。通过线下各级合作伙伴,华为nova不仅覆盖大城市,也将覆盖包国内2000多个县级市场。

    三是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品牌。为了推广nova品牌,华为邀请了两个当红青年艺人张艺兴和关晓彤代言nova。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张艺兴和关晓彤出席并参与新品发布环节。两位当红新生代偶像十分赞赏华为nova手机漂亮外观设计和出色的拍照体验,希望粉丝可以一起来做“HUAWEI nova星人“。此外,华为消费者业务宣布由华为nova手机冠名的音乐综艺节目《声音的战争》将在浙江卫视同步上档播出。

    在抢夺年轻用户的战斗中,华为复制了OV路线,和OV开始了正面的贴身肉博。这或许是最直接也是最好的方式。但对华为来讲,这一路线能否成功,除了努力打出自己的印记,学习对手的成功之处,还有许多的东西需要改变。正如何刚在nova发布会上一改以往发布会的行头打扮,以一身休闲服示人。“我们要持续加大与年轻人的沟通,这也是我们内部的转变。我们内部规划里专门找了一些90后,甚至于95后的年轻规划师,以及我们的IT设计师,以及UI设计师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年轻一族,年轻人群他们对产品的需求,规划处他们真正喜爱的产品”,何刚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