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紧急提示:谨防“Fantom敲诈者”伪装系统更新加密文件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9-29/14:22
  • “电脑忽然弹出了Windows更新的界面,我等了两个多小时才更新完,可随后出现的却是一堆被加密成.fantom的文件和一封看着特吓人的勒索信,当时我就懵了!”网友王先生向记者讲述道。

    通过分析,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的专家告诉记者,王先生遭遇的是最新的fantom敲诈者病毒,该病毒伪装成windows更新界面蒙蔽用户,所谓的“系统更新”过程实际上是病毒加密文件的过程,当加密完成后,不法分子便趁机向受害者勒索高额赎金。

     

    图:Fantom敲诈者病毒的勒索信内容和被加密的文件

    王先生说,此前他收到过一封陌生邮件,点开之后并没发现有用的信息,王先生以为是垃圾邮件就没再理会。过了一会儿,电脑突然弹出Windows更新的界面,“我想系统升级很正常嘛,就放任它更新。”当进度终于到了100%,摆在王先生面前的勒索信息让他傻了眼,对方称只有缴纳1.5个比特币(约人民币6000元)才能恢复被加密的文件。

    图:Fantom敲诈者病毒假冒系统更新界面迷惑用户

    安全专家告诉记者,系统“自动更新”实际上是新型敲诈者病毒瞒天过海的把戏。首先,黑客群发捆绑木马的邮件,诱使用户点开并植入病毒;随后,病毒自动执行命令,劫持用户桌面并伪装成系统更新界面,在“更新”期间,病毒乘机对文件加密并阻止用户使用任务管理器终止“更新”。

    “以假乱真的更新界面很容易让人放松警惕,再加上一些用户没有安装专业的安全软件,这就给了病毒入侵的可趁之机。”安全专家建议,对付花招百出的敲诈者病毒应以预防为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轻易点击陌生的邮件及可疑的链接。另外,电脑中应安装并开启专业的安全软件做防护,目前360安全卫士已经可以对该类新型的病毒实现全面拦截。

    图:360安全卫士成功拦截Fantom敲诈者病毒

    此外,针对当前泛滥成灾的敲诈者病毒,360安全卫士还专门推出了相关措施——“反勒索服务”,用户在开启该功能的情况下,一旦遭遇敲诈者病毒侵袭,360可代替用户缴纳最高3个比特币(约13000元人民币)的赎金并帮助恢复文件,网民可以借助该功能避免敲诈者病毒带来的财物及文件损失。

     

    图:360安全卫士推出的“反勒索服务”界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