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亚马逊用户遭网络诈骗,损失近400万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9-09/15:05
  • 电信诈骗的花样层出不穷,除了打电话、发短信诱骗之外,还有一种通过电商渠道采用线上线下复合型诈骗的的方式。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已有多名亚马逊用户遭遇这种新型的诈骗方式,导致巨额财产损失。据不完全统计,单在一个同类案件的受害群里,就有130多人损失近400万元,其中最多的有人损失40万元。

    uOe0-fxvukhv7899463

    据悉,诈骗人员普遍采用的手法是,在获取用户账户密码后,利用亚马逊用户个人主页的编辑功能隐藏订单,植入钓鱼网站,然后伪装成“客服”给用户打电话进行诱骗。但对此,亚马逊官方回应称,初步核查显示,无法排除客户信息通过其他渠道被盗取的可能性。

    在受害者刘先生的维权群里,不少受害者因为平台被透支,被骗10万元以上,刘先生称:“骗子一步一步诱导你,让你从退款变成转账,我使用了信用卡、银行卡、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整个过程大概4个小时,才发现转出了35000元”。

    对于用户账号密码泄露的原因,亚马逊公共负责人表示,用户账号密码泄露不排除被不法分子连续试错的可能,同时指出,亚马逊一直采取异地登陆邮件通知的形式告知用户,而对于用户个人主页被植入钓鱼链接的的问题,亚马逊目前已经关闭了此项编辑功能。

    201310160411381886188531

    此外,亚马逊并没有做出过多回应,而对于亚马逊是否应该承担相应责任,呈现出两面不同的说辞。被骗用户认为亚马逊官方网站出现钓鱼链接,用户是基于对亚马逊的信任上当受骗的,因此,亚马逊应该承担相应责任。但目前设计平台和用户之间的安全保障协议是个新课题,从专业角度来讲,亚马逊是否应该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则需要看是否因为网站的安全保障漏洞而引导用户进入钓鱼链接。

    所以,目前来说,被骗的消费者只能将希望寄托在警方身上了。亚马逊也表示将积极配合警方调查。不过,近年来,网络诈骗呈不断上升趋势,新型诈骗也呈现复杂化的特征,对于网络安全漏洞却一直未有合理有效的方法来规避。而此类事件多是以订单为理由引诱消费者导致,那么是不是可以完善“先行赔付”制度呢。一旦订单或者商品出现问题,平台先快速垫付,这样可以减少此类售后诈骗的发生概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