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过早!美团点评王兴称外卖大战12个月内结束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9-02/13:33
  • 互联网行业的战争从未停止过,出行领域的滴滴优步之战,在N个回合之后以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全部业务而告终,但你能说出行领域的战争就此结束了吗?眼下,直播的行业的千播大战、外卖行业的“三足鼎立”都是不见硝烟的战争。

    近日,美团点评CEO的一番话,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人们关于外卖大战的关注,事情是这样的。

    20160718115633734

    8月26日,美团点评CEO王兴现身“亚布力夏季高峰论坛”闭幕式,5000余字的发言稿当中,只字未提团购。他表示,外卖之外的其他业务已经实现整体盈利,美团点评的下半场开场,也是中国O2O进入下半场。外卖成为王兴眼中,建设O2O闭环生态的重要战场。

    此外,王兴判断,外卖商战将在6-12个月内结束。美团和大众点评曾靠团购起家,从王兴的这番发言来看,合并后的美团点评领导层或许认为,传统的团购正在边缘化,新的竞争已经开始。只是目前,美团点评、饿了么、百度三家外卖平台商战正酣,王兴所说的外卖大战在6—12个月内结束,确定不是吹牛忘了打草稿?

    据CNNIC数据,互联网外卖是今年增长最快的两大应用之一,手机端半年增长率达40.5%,用户规模至1.14亿。《2016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止到2016年6月,新美大(美团点评)、饿了么、百度三家外卖配送平台的用户已经占整体网上外卖用户的83.4%,网上外卖平台的市场格局已然形成。

    1453965209510384

    但明面上是这三家外卖平台在激战,其背后却分别是腾讯、阿里和百度三大BAT巨头的身影,王兴在此时发出“外卖商战将在6—12个月内结束”的判断未免太过武断,甚至没有可以让人信服的依据。

    其实早在今年7月2日,王兴就在总结美团、大众点评融合工作内部讲话中彻底抛弃了团购的概念,提出“下半场开始”。7月30日,美团点评新成立“餐饮平台”,整合原到店餐饮事业群、外卖配送事业群和餐饮生态平台,并对旗下业务进行分析和整理,释放出聚焦的信号。

    不过,对手也不甘示弱,以蚂蚁口碑为例,召集餐饮、快消、交通、公共服务第三方软件商接入,还将以3年10亿现金扶持至少100万开发者。加上O2O面对的餐饮类商户本就利润薄,平台的烧钱吸引力依然不可小觑。所以,O2O能否顺利进入下半场以及王兴的12个月内结束外卖商战只怕是为时过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