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谈8亿美元重仓理想汽车:很多人低估了创始人李想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0-08-24/10:02
  • fd88b8df67cd5ee7e4dfda3e1000c759.jpg

    作者:龚进辉

    众所周知,在众多造车新势力玩家中,美团掌门人王兴对汽车之家前创始人李想创办的理想汽车(以下简称“理想”)情有独钟,不仅疯狂安利理想首款量产车型——理想ONE,自己爸爸、王慧文、沈鹏等亲朋好友均成为理想ONE车主,更用真金白银来支持理想的发展。

    去年8月,理想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其中王兴个人投资2.85亿美元。他曾多次公开表达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充满信心,“未来电动汽车第一名大概率会出现在中国,而不是美国。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而且短期内不会一家独大,电动汽车创业公司有很多机会。”

    而在电动汽车赛道中,王兴认为未来只有三家造车新势力厂商最有前景,理想便是其中之一,足以成为搅动中国汽车市场格局的重量级玩家。今年1月,他如是点评中国车企格局:3+3+3+3角逐下两轮,3家央企是一汽东风长安,3家地方国企是上汽广汽北汽,3家民企是吉利长城比亚迪,3家新势力是理想蔚来小鹏。

    不难看出,王兴对理想绝对是真爱,他因个人喜好而投资理想尚且可以理解,美团持续对理想下注就让人看不懂。毕竟,企业投资往往需要考虑现实利益,即被投企业能否给自己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和价值,更看重双方有效发挥协同效应。

    其实,去年理想喜提C轮融资时,就已出现美团的身影,旗下产业基金龙珠资本出资1500万美元,今年继续加码,理想上市前完成D轮5.5亿美元融资,其中美团领投5亿美元。由此可见,与王兴一样,美团也十分看好理想的前景,并认为自己与理想将实现1+1>2,二者合计投资理想近8亿美元。

    上周,美团发布Q2财报,王兴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首度披露了美团投资理想的逻辑和考量。他认为,这笔投资可以给美团带来巨大好处,主要体现在两大关键词:移动、长期。

    移动方面,美团使命是帮助人们吃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但既不生产食物,也不制作食物,只是配送食物。因此,其本质上是一家移动公司,车辆对自身至关重要。如今,汽车产业正处于从传统内燃机向智能电动汽车转变的关键时期,未来电动汽车大势所趋,将改变每个行业。“未来将属于电动汽车,而我们美团更希望能参与其中,所以我们选择毫不犹豫地投资理想汽车。”

    b2341c710f70174cfe8edc1fcbb063d9.jpg

    长期方面,王兴强调,长期既不是几个季度,也不是一两年,而是至少五年、十年甚至更长久。他透露,理想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也在研究创新的人车交互,包括语音控制等,这些方面未来会与美团业务产生协同效应,比如美团外卖正探索无人车配送,但不是现在,也不是下个季度,可能明年也不会。“但是在长远的未来,他们的工作会与我们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综合以上两点,王兴认为理想值得投资,相比纯财务投资,更适合进行战略投资。同时,他还一针见血地指出,很多投资者都知道电动汽车非常有潜力,但还是低估了电动汽车和理想的潜力,就像很多人一年前或几年前没有真正看到特斯拉的潜力一样。“因此,我相信理想汽车是值得投资的,因为这个市场是巨大的。”

    事实上,王兴和美团重仓理想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看中创始人李想本人。王兴对他赞赏有加,直言他是一位非常有潜力的创业者,以至于很多人低估了他。王兴相信,未来李想会成为中国顶级创业家,而且是从未上过大学的创业家。“他的想法与众不同,他了解创业,也了解汽车,更了解电动汽车,是一位有远见的创业者,脚踏实地的创业者。”

    总之,王兴相信理想会是一家成功的公司,明年会取得巨大成功,“他们拥有好的产品,他们专注一款产品理想ONE,我每天都开这款车,也非常喜欢这款车,这是一个极好的项目。”说白了,他眼中的理想属于电动汽车赛道中典型的别人家的公司,没理由不看好这笔投资,几乎是稳赚不赔,长期持有就能长期获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