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做嫁衣裳,与华云数据酝酿更大动作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9-01/17:13
  • 一向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的华云数据CEO许广彬,因为在朋友圈里真情流露,晒出了一张与VMwar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郭尊华在华云数据总部的合影,而引发了刷屏。正在美国赌城举行的一年一度的VMware大会上,郭尊华与许广彬把酒言欢的场面,似乎是做实了两家公司之间一定有点什么的传言——“VMware与华云数据之间的合作9月即将落地”的消息不胫而走。

    看到这一“传言”,涛哥立即通过微信联系了华云数据的朋友,得到的反馈是“我们之间会有更大的动作!”WOW,更大的动作!这让人联想到,微软Azure与世纪互联、亚马逊AWS与光环新网,难道VMware与华云数据要做第三对儿“云CP”?

    因为服务器虚拟化市场趋于饱和,VMware加快了云化的步伐。VMware在美国、欧洲等地提供公有云服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中国市场与中国电信在公有云方面的合作也搞得风声水起。虽然中国电信名气大、底子厚,但与IT总感觉隔着一层,所以与借助世纪互联快速落地的微软Azure、小火慢炖终与光环新网修成正果的亚马逊AWS相比,有VMware参与的中国电信天翼云显得有点不温不火。

    据涛哥了解,当初VMware本意是想将其vCloud Air直接搬到中国,但由于中国对服务资质和牌照的要求严格,再加上vCloud Air适应中国用户的特殊需求必须进行改动,所以VMware最终选择了与中国电信合作。其实,无论是中外云服务商,选择支持VMware解决方案的不在少数,比如万国数据。作为公有云服务的使能者,VMware名副其实。那么,在云计算大潮席卷而来之时,VMware会不会只把自己限定在使能者这个角色上呢?

    N年前,VMware对自己的定位有过这样的描述:专注做软件,不碰硬件;专注做基础架构,不做应用,不做服务。N年过去了,VMware在某些方面其实已经“破戒”了。不过,这也容易理解,毕竟今日之IT环境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谁又能轻易放过云计算这大好“钱”途呢?

    最近这两三年,VMware其实是想再次突破自己,虚拟化的光环已经戴得太久,VMware还想在云计算时代继续保持原来的优势和领先地位。华云数据是云计算时代开启后,国内几家比较有特色的云服务商,与之类似的还有青云、UCloud等。虽然有大咖很早就预言,中国的公有云市场顶多能留下1-3个玩家,但是大多数人还是相信,“有特色”的云服务商还是被用户需要的。创立华云数据的骨干大多来自IDC领域,他们在服务方面的能力、经验对于今日提供云服务是大有裨益的。毕竟云服务还是一种服务,一些技术性很强的公司转作云服务有很多不成功的案例,主要就是因为它们身上缺少服务的基因、能力和人才,而这是需要长时间积累和培养的。相反,具有服务优势的团队,反过来学习和增强云计算的技术能力,在从事云服务时会事半功倍。华云数据属于这一类。

    华云数据刚切入云服务市场时,是以公有云为重心的,但是现在,也变成了“多面手”,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一个也不少。华云数据在国内外多点布局数据中心时,并没有忘记在技术和产品上下功夫,产品的厚度有了。2016年1月,华云数据一口气推出了面向企业级用户的高品质公有云、企业级私有云CloudULTRA 和帮助传统IDC转型到云的CloudIDC 解决方案。华云数据已经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美国等地建立了超过100个云计算服务节点。现在,也许正是到了华云数据厚积薄的时候,而VMware正好是一个助推器。

    VMware与华云数据会如何合作?不用说,先是“拿来主义”,华云数据可以将VMware的解决方案集成到自己的解决方案和云平台中;上文已经提及,在公有云方面,VMware与华云数据之间也许可以借鉴微软Azure与世纪互联、亚马逊AWS与光环新网之间在公有云方面成功合作的模式,在公有云领域再树一个新标杆;VMware在虚拟化、云计算方面的技术和研发实力是华云数据要努力学习的,这次合作可能是一个更好的学习和借鉴的机会。

    对于VMware与华云数据的合作,涛哥是看好的。不过,对于这种中外合作,不管双方最初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实践本地化的战略、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互补、创新服务和商业模式等,我们最不想看到的结果是,中国厂商又沦为了国外厂商一个“新”的渠道,而且仅仅是渠道,那不是现阶段中国厂商所需要的。通过这种合作,如果能进一步提升中国厂商的技术能力,实现协同创新和共赢,这才是中外合作一种理想的结果。

    涛哥看好VMware与华云数据的合作,还有一个原因,这也要从一张合照说起。郭尊华与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在重庆一起吃面的照片也曾在朋友圈里被疯狂刷屏。VMware与曙光公司在半年内完成合资公司“中科睿光”从有意项到正式注册成立,这样的速度十分罕见。2016年4月,中科睿光在宣布正式注册成立后就发布了两款新产品——Cloudview SVM Edition 2.0和CloudVirtual6.2。

    进入云计算时代,VMware的改变真的像云一样迅速。VMware不仅自己身先士足,在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混合云等产品和解决方案方面不断突破自己。另一方面,VMware也像Intel一样,站在合作伙伴的身后,以自己的核心技术、开发能力,支持合作伙伴的发展,同时也让自己有了更多增长的空间。有一天,“VMware Inside”也许会成为现实。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华云数据为什么不借风直上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