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支付9月1日见:入局支付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8-30/15:47
  • 驱动中国2016年8月30日消息   今日上午,小米科技宣布与中国银联推出“小米支付”,并将于9月1日召开发布会对小米支付(MI Pay)做出说明。这又一次印证了小米出新品的速度,这个时间距雷军宣布小米支付降临,也就10余天而已。

    至此,小米成为继苹果、三星后,又一家联合银联推出移动支付的手机厂商,此前华为推出了华为支付,但合作方为中国银行。据了解,小米支付首批将支持超过10家银行的信用卡和借记卡,之前传出的消息是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具体名单目前尚未公布。

    Fszi-fxvixer7447887

    除此之外,小米也成为环球首家同时支持银行卡和公交卡的手机厂商。在小米支付推出之前,小米就先行实现了NFC移动支付,这个功能可以通过手机直接刷公交卡。据参与公测的米粉透露,公交方面已开通深圳、上海两市,还有4家省市的公交卡、地铁卡在测试中。两项服务均将在9月1日发布会后正式开通。

    实际上,小米想做支付就和马云想做社交一样,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早在今年4月21日,小米宣布与中国银联合作,外界就猜测这将推进小米支付的实现,当时,小米对此也持否认的态度。如果再往前追溯则是到2013年,小米注资5000万元成立了小米支付科技有限公司。

    而小米此次在移动支付方面的系列合作,可以看做是小米对2亿MIUI用户的进一步价值开拓,在智能手机日益放缓的当下,如何围绕用户精耕细作,将成为手机市场竞争中的重中之重

    88141472529070

    只是小米目前虽然支付牌照在手、小米钱包铺路、再加上成熟的硬件技术,看起来是顺势而为,但从外部环境来看又是“不得不为”。在各大手机厂商纷纷推出NFC支付功能的之后,小米入局成为必然,毕竟支付方式的更新升级不仅可以提高手机自身的附加值,同时也是改变销量下滑瓶颈的有力武器。

    如果单从支付方面来说的话,MI Pay要想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整的一席之地,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小米支付依托NFC,在物联网时代科技创新的情况下,依托于技术发展的NFC支付将是一种趋势,这将成为MI Pay的机会。但线下场景缺乏是NFC支付遇冷的一大短板,MI Pay如何说服商家接入,完善线下场景形成交易闭环,是MI Pay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里还要说一下Apple Pay的前车之鉴,MI Pay和Apple Pay是谜之相似,Apple Pay在上线之初得益于与合作银行推出的优惠活动,用户使用率较高,但随着优惠活动的结束,以及绑卡过程问题频现,成功几率低及终端设施不灵敏、店员操作不熟练等问题,导致Apple Pay至今未能大火。而MI Pay能否解决这一问题,也是其做支付的首要门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