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诈骗谁之过?继徐玉玉之后又一大学生宋振宁离世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6-08-26/16:22
  • 所有的网络诈骗都是在与人性做斗争,利用人性的贪婪、无知与愚昧,当然或许有人会说这是善良,那么笔者只能说你对于善良的定义太过于肤浅。

    能够被骗和善良与否没有半毛钱关系,只能说明两点:第一,网络诈骗太过于猖狂,信息安全以及监管部门存在极大的漏洞;第二,受害者缺乏最基本的社会阅历,对于陷阱的辨识能力基本为零。

    22

    近日来,两起网络诈骗案惊动了全国,均来自山东,接连猝死!

    徐玉玉,18岁的临沂姑娘,即将踏入大学的校门正要发光发热,然而一起从天而降的诈骗案要了这位鲜活姑娘的生命。事情的起因是,有人给徐玉玉打电话说是要发放一笔助学金,需要在特定银行卡里面汇入9900元激活银行卡,才能将助学金打入这张卡里,然而一直以来处于封闭、单调生活的徐玉玉恰好也在申请助学金,最终信以为真,近1万元的学费跑进了诈骗分子的口袋,在报警后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25

    有人说,这是纯粹是一个巧合,如果徐玉玉没有申请助学金,也就不会被“假助学金”所骗,悲剧也就不会发生,那么接下来宋振宁的悲剧又作何解释呢?

    临沭县大学生宋振宁接到了来自济南的陌生电话,自称是公安局的,并对宋振宁说他的银行卡被人购买珠宝透支了六万多元。

    20

    随后单纯的宋振宁给对方打了2000块在发现被骗的情况下,又将自己的生活费以及家里的现金存入了银行卡,最终第二笔钱也不翼而飞,不料受不了打击的宋振宁在8月23日的睡梦中永远的离开了人世。

    对于这两起全国性诈骗案件,首先我们应该反思,如果是我们会不会上当受骗,遇到这些有组织、有预谋的诈骗性团伙,我们能否全身而退,在保持足够理智的前提下,我们要始终坚信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

    我们总是希望悲剧不再重演,但是在犯罪分子的无差别诱导下,总会有漏网之鱼,一旦有人受害后果将不堪设想。信息安全以及监管部门只有做到双管齐下,才能从源头上减少这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信息泄露与网络诈骗是根源,大家对于网络诈骗的薄弱防患意识更是滋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而清华新生入学前必须先完成诈骗测评就是对于诈骗分子的无声反击,我们不能从根本上杜绝网络诈骗,只有提高自身的警惕意识才是王道。正所谓一招鲜吃遍天就是这个道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