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创达CEO:有了技术实力,方向很关键

  • 来源: 刘启诚通信评论 文:刘启诚   2016-08-09/09:26
  • 在中科创达CEO兼总裁耿增强看来,中科创达取得今天的成功,把握住了两个关键,一个是坚绝靠技术吃饭,一个选对发展方向。

    成立才8年的中科创达,现在不仅是资本市场的红人,股民的最爱,更是许多创业公司仰慕的对象。wintel联盟造就了PC互联网时代的巅峰,如今在移动互联网,或者说未来的物联网时代,中科创达与高通的合作被看作成下一个“wintel联盟”。

    在中科创达CEO兼总裁耿增强看来,中科创达取得今天的成功,把握住了两个关键,一个是坚绝靠技术吃饭,一个选对发展方向。

    专注方能成功

    成立于2008年的中科创达,最初是基于Linux系统和英特尔MID平台,为一些硬件设备厂商提供终端操作系统研发支持。

    彼时正值3G时代方兴未艾,以Android系统为代表的智能硬件市场刚刚起步,因缘际会,中科创达在2009年帮助高通做一款平板电脑,从而切入Android领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随着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的爆发式增长,作为提供Android系统连接芯片的底层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中科创达成了许多智能手机厂商的合作伙伴。

    中科创达将自己定位为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和平台技术的供应商,这个角色定位,中科创达一直没有改变过。按耿增强的话来说,中科创达就是一个“靠技术吃饭的公司”,所以,这几年来,虽然智能硬件领域出了许多“网红级”的公司,但中科创达一直不为所动,没有将自己的发展触角伸向硬件制造领域,直接面向消费者,虽然它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今天来看,中科创达当年正是准确卡位移动智能手机、平板及可穿戴市场,从而异军突起。但罗马不是一夜建成的,耿增强说,中科创达就是因为专注自己的定位,才有今天的业界地位。而且,在智能硬件操作系统领域,目前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和中科创达抗衡,或者说,在这一领域,中科创达是个独行者。出现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开发操作系统技术门槛比较高,国内在这方面培养的人才又少,而中科创达当初创业的一批骨干全是开发操作系统出身。

    耿增强说,风起云涌,蓬勃发展的国内硬件厂商,激烈的竞争都离不开中科创达的支持,“国内有成百上千家硬件厂商来说,但能做系统操作的就我们一家,这是我们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下一个方向:无人机、VR/AR、IP Camera、机器人

    在抓住移动智能手机、平板及可穿戴市场机会成功后,中科创达下一个发展方向是什么,成为业界最为关注的事情。

    今年2月,中科创达宣布与高通共同出资设立重庆创通联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中科创达对外声称与高通公司合资的主要目的是将高通公司在移动芯片领域的优势与公司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领域的优势充分结合,形成芯片加操作系统的战略联盟,共同面向国内外市场拓展智能硬件业务。特别是在无人机、VR/AR、IP Camera等领域,合资公司将为客户提供基于高通芯片平台的芯片+操作系统+核心算法的智能模块化产品或软件解决方案,支持中国广大创新创业型科技企业发展。

    其实这一合资动作已经明确的告诉业界中科创达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无人机、VR/AR、IP Camera、智能机器人将是中科创达未来重点发力的市场。耿增强说,公司未来会首先聚焦在无人机、VR/AR、IPC和机器人等热门智能硬件领域提供产品和服务,帮助更多创业者打造明星产品。

    在耿增强看来,智能硬件的商业模式和移动商业模式是不一样的。在移动领域,中科创达提供软件方面的技术和服务。如果说这一模式还处在与硬件厂商只是合作伙伴的关系上,那么在未来的智能硬件领域,中科创达通过推出“核心板+操作系统+算法”一体化的SoM方案(System on Module)——“核心计算模块”,将与硬件厂商“合为一体”,“中科创达将是这些智能硬件的大脑”。SoM核心计算模块,设计精巧、功能强大且易于扩展,厂商可以基于核心计算模块进行产品化开发,实现快速量产。这样,智能硬件厂商能够有足够的精力集中做差异化技术与内容等。

    中科创达在2015年就开始涉足VR/AR、无人机、IP Camera、机器人等智能硬件领域,着手研发核心技术。“一个公司在一个行业领域里需要有卓越的远见,才能走的更高更远。我们要打造打造自己的生态圈”,耿增强说,中科创达在操作系统领域耕耘八年,累积了操作系统的核心技术,现在有实力,也有能力整合产业链资源。

    中科创达正在创建新智能硬件时代的大厦。虽然是一家成立于中国的公司,但中科创达从一开始起步就面向的是全球市场。在VR/AR、无人机、IP Camera、机器人等智能硬件市场,中科创达国际伙伴“朋友圈”也越来越大,这使得其市场收入直线上升,耿增强坦承,公司整个市场的突破和增长是超预期的。“去年我们收入是6亿元,今年智能硬件领域将会有10倍的增长。”

    最大的困难是人才

    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发展战略方向明确且前景一片光明,对于中科创达,现在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耿增强坦言,是人才。

    耿增强说,在人工智能等一些领域,与美国公司相比,中国公司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追赶。在这些领域,美国公司这所以领先,主要原因一是这些公司在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投入研究的时间很长,二是专家人才大多集中在美国,而这一领域内的专家人才本来就少。据了解,目前一个人工智能的博士,甫一毕业,就有美国公司以50万美金高薪聘用。而国内在这一领域的人才培养相对薄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